院务动态
新闻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院务动态  新闻动态

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一行来文学与传媒学院指导交流

2023年05月29日 11时04分03秒浏览次数:106设置

5月23日下午,文学与传媒学院在旭日教学大楼422会议室召开学科建设和学术交流座谈会,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甘于恩教授、彭小川教授、刘新中教授、广东省岭南数字人文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彭志峰副主任、惠州市博罗县横河镇嶂背村畲族小学雷金球校长、惠州市博罗县横河镇干部蓝计香等校外专家莅临指导,我院陈梦院长、许鑫副院长、语言学教研室全体教师、20级卓越班学生等参加了本次座谈会。座谈会由许鑫副院长主持。本次座谈会重点围绕学科建设、汉语方言科研工作站高质量发展研讨以及新文科背景下数字人文本科教学探讨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会上,陈梦院长介绍了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科专业发展概况,许鑫副院长介绍了近年来科研工作情况,指出学科发展、科研平台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甘于恩教授、彭小川教授、刘新中教授、广东省岭南数字人文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彭志峰副主任等针对高层次科研平台申报、学科特色、地方文化、基地阶梯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在汉语方言科研工作站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中,与会人员达成一致意见,认为汉语方言工作站之间应加强平台联动、资源共享,注重研究成果转型以及服务社会等功能。关于新文科背景下数字人文本科教学专题探讨,专家们建议要充分利用新文科概念,利用数字人文多媒体媒介,建设国家级教学平台,结合地方文化开展有特色的本科教学,以及要将本科教学落实到实践,培养创新性和复合型的高质量人才,服务社会、服务地方。此外,惠州市博罗县横河镇嶂背村畲族小学雷金球校长、惠州市博罗县横河镇干部蓝计香提出希望大家精诚合作,共同保护和传承畲族文化。

最后,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专家们向文学与传媒学院赠书,与会人员合影留念。座谈会取得圆满成功。


撰稿:姜迎春

审稿:陈梦   

审核:陈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