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组织
您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组织

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两会概况

2019年01月17日 09时29分33秒浏览次数:101设置

  惠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两会”由学生团总支、学生会组成,是在惠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党总支直接领导下的,以“为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服务”为宗旨的,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两支学生干部队伍,是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的骨干力量。一直以来,文学与传媒学院“两会”以“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为准则,积极开展学生自我管理工作,培养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干部管理、组织、协调和交际的能力,为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文学与传媒学院“两会”具有完善的机构和明确的规章制度,其主要职能是负责本院的各项学生工作及活动,历年举办的演讲比赛、青年志愿者活动、敬老爱幼献爱心、规范文字书写比赛、篮球联赛、足球联赛、快乐女生节等各项活动,受到了校外社会人士和校内领导的一致好评。“两会”学生组织贯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精神,为我院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提高自我、完善自我的平台。



文学与传媒学院团总支

  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团总支是在文学与传媒学院党总支直接领导下、积极主动地依靠全院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群众性组织,是引领全院学生先进思想的主力军,是推进院内校园文化建设的主力军,是维护全院学生合法权益的主力军,是院和学生进行联系和交流的纽带,下设书记处、办公室、组织部、社会实践部、宣传部、调研部、礼仪队、文娱部。

  书记处:书记处是团总支内部最高决策机构,主要由书记、副书记组成。团总支章程的修改、团总支内部重大决定、重大人事任免须经书记处集体商议表决通过。

  办公室:协调各部门之间的关系;内部制度的制定和实施;配合做好书记处的日常事务;负责文学与传媒学院团总支的档案管理;组织文学与传媒学院团总支的内部活动;协调各院与文学与传媒学院团总支工作;负责例会的组织,包括例会的通知、签到、记录整理等工作。

  组织部:负责团费的收缴工作;负责文学与传媒学院新生的团组织关系的转移;负责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团员证的存放工作;负责团总支各项团组织证明的传送工作;负责管理部门干部的思想建设;负责新生团支部的建设。

  社会实践部:加强与兄弟院校团总支的联系与工作,互相学习,携手共进;负责大型活动的对外宣传,争取社会的支持赞助;负责团总支大型活动的对外联系工作。

  宣传部:对外宣传本院工作;搞好每次活动的宣传工作;设计海报、墙报、板报;对每次活动的场地布置及礼品制作;管理本院微信公众号的运营。

  调研部:通过调查和研究发现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通过问卷调查、个别访谈等途径来向学校反映学生所思所想所求,并构建较完善的工作机制与体制,完善工作职能,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组织学生参加调研活动。

  礼仪队:负责文学与传媒学院团总支大型活动的礼仪、接待工作。

  文娱部:组织文学与传媒学院大型文艺晚会节目;负责文艺舞蹈等节目排练;负责提高文学与传媒学院同学文艺艺术的水平工作;负责文学与传媒学院节目主持人的培训工作。

  

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会

  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会是在文学与传媒学院党总支委员会的直接领导下,协助文学与传媒学院开展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组织各种文体娱乐活动,加强师生沟通、协调的学生组织。一直以来,学生会充分发扬务实、创新、高效的优良作风,在文学与传媒学院团学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学生会设主席团为领导机构,下设秘书处、学习部、助贷部、外联部、人事部、女生部、体育部、心理健康发展部、生活部、就业部、学风督察部、学舍部、考研部,共八个部门。

  主席团:主席团是学生会内部最高决策机构,主要由主席、副主席组成。学生会章程的修改、学生会内部重大决定、重大人事任免须经主席团集体商议表决通过。

  秘书处:主席团的秘书机构,负责配合主席团协调各部工作,制定学生会内部的各种规章制度,为学生会的各种活动提供后勤支持。秘书处的职责包括协调、监督学生会各部门;管理学生会文件、档案;总结、上报学生会工作;及时反馈、整理各种信息、文字材料,进行办公室常务。秘书处以严谨的工作作风、踏实的工作态度,在学生组织中发挥“中枢”作用,使得各部门配合、默契,协助完成学生管理工作。

  学习部:组织、策划各项活跃学习气氛的活动;年度例会活动:学习经验交流会、辩论赛;组织学生有序进行综测系统录入。

   国资部: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了解、申请各种资助政策,如奖学金、助学金、贷款等申请事项;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能够更好的了解我们学校的资助具体事项,切实帮助解决他们的难题,让学校的领导更好的了解学生的困难情况,给予他们最需要的帮助。

  外联部:负责学生会与兄弟院校学生会的联系和合作;负责学生会各项活动的对外联系活动;负责学生会各项活动寻求社会赞助计划书的拟定及实施。

  人事部:负责关文件的收发,并整理资料,统计数据;相负责宿舍信息、班级信息等资料的总结与管理;负责上传下达,向下传达上级指令;负责每周周报表的整理,整理后予以告示;负责组织策划与其他部门的交流活动。

  女生部:策划、组织各项相关活动;年度例行活动:女生节活动、各相关兴趣小组竞赛。

  体育部:组织策划院内学生的各项体育活动;年度例会活动:篮球联赛、足球联赛。

  心理健康发展部:结合大学生在学习、生活、人际关系处理、恋爱、就业、情绪调节等方面出现的问题,为大学生提供免费的心理咨询与辅导,从而预防和减少心理问题和心理障碍的发生,提高学生的整体心理素质;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预防心理疾病、消除心理障碍等活动,真正做到为同学们排忧解难,并协助好老师开展日常工作。

  生活部:负责办理系学生的学生证等相关证件;负责本系部分物资的对外租借情况,及时与外系进行沟通、交流;统计本系活动的各项保障工作。

  就业部:主要负责就业创业指导,向毕业生传达院校通知与企业招聘信息,及时向毕业生传达学校通知,协助毕业生资料整理,帮助毕业生明确职业规划,做好就业的充分准备,帮助毕业生顺利就业。

  学风督察部:对全院教学区班级上课的情况进行定点定时的抽查,检查并记录相关情况,对存在学风问题的班级进行督导;配合学校的课检工作,检查其他院班级的出勤情况。

  学舍部:组织院内各种宿舍卫生检查评比工作;督促本院宿舍区环境卫生工作,加强宿舍管理;协助学校有关部门展开卫生检查与评比工作;宣传卫生管理的相关内容。

  考研部:推送考研相关信息,收集考研学生资料;举办考研讲座,考研指导会,复试交流会,以及考研表彰大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