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动态
新闻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院务动态  新闻动态

惠州学院美育系列讲座第三十三期: 试谈东坡词中的女性美

2023年05月19日 04时22分00秒浏览次数:70设置

   2023年5月16日上午8:00至9:35分,惠州学院美育系列讲座第三十三期“试谈东坡词中的女性美”在旭日科技大楼B座206教室举行。惠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东坡文化(惠州)研究中心主任申东城教授主讲。本次讲座主要由22级汉一、汉三、汉五班及全校各专业自愿报名总约170位同学参加。

主讲人申东城教授照片

    讲座共分为宋词女性化特点回顾、苏轼词女性形象分析、苏轼女性词书写的词史意义三个部分。首先,申老师回顾了温庭筠为代表花间词,及宋词主要代表柳永词、晏殊词、欧阳修词、张先词、晏几道词、黄庭坚词、秦观词、贺铸词、周邦彦词、李清照词、稼轩词、姜夔词、梦窗词等的承变发展特点。他指出宋词女性化特征发生重大变化应是苏轼词的出现,苏轼词“新天下耳目”,并以诗为词,使词体发生了变化,影响到苏门四学士、周邦彦、辛弃疾等人。接着,他分类苏轼女性词主要描写对象为歌妓、相思、闺怨、妻妾、村姑等,并举例剖析。他指出苏轼将歌妓等女性形象作为媒介,融入自己特有的人生体验和身世情感,并在其中展现出了高雅品格。


全体照片

    最后,申老师总结苏轼女性词书写突破了“词为艳科”、“词为小道”的传统格局,扩大了词的表现领域,拓宽了词的表现功能,提高了词的品位和地位。苏轼女性词体现出时代审美风尚,使词“用资羽盖之欢”转变为文人士大夫表现自我胸襟怀抱的抒情载体。

 

 

文字:王烯瞳

图片:李旻浩

初审:魏琳

复审:刘建辉

终审:陈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