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动态
新闻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院务动态  新闻动态

文传学院“五一口号”75周年“重温一段历史”读书活动

2023年05月12日 06时09分50秒浏览次数:63设置

5月9日下午,文传学院开展了“五一口号”75周年“重温一段历史”读书活动。文传学院党总支书记赖常青、总支委员卜凌云和部分非党员、无党派和海外留学背景的教师参加了此次读书活动。赖常青书记向大家讲述了“五一口号”历史由来和内涵,强调了非党员青年教师理论学习的重要意义。总支统战委员卜凌云也向大家介绍了本次读书活动的意义和具体要求,传达了本次读书活动的内容,让大家进一步认识了学校统战工作的意义和重要作用。

                                          读书活动现场

今年是“五一”口号75周年。“五一口号”,特指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为迎接全国解放、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而发布的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在多党合作、统一战线历史上具有标志性的意义。1948年春,在人民解放战争胜利发展,国民党军事上、政治上、经济上已陷入全面危机的形势下,中国共产党于4月30日发出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和其他爱国分子,巩固和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为着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而奋斗。”同时,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此即为“五一口号”。通过这次读书活动,大家进一步了解了这段历史以及各民主党派在新中国历史上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大家深刻认识到,“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独具中国特色的新型政党制度,根植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也为世界政治文明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


撰稿:卜凌云

审稿:赖常青

审核:赖常青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