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特色培养
您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特色培养

什么是诗? 著名诗人麦豆第四届创意写作班诗歌讲座

2023年04月11日 10时46分13秒浏览次数:93设置

2023年4月3日晚,著名诗人、《扬子江》诗刊编辑麦豆老师为第四届创意创意写作班举行了一场“什么是诗”的讲座。参加人员,有创意写作班的同学,有文学与传媒学院以及其他各学院对诗歌感兴趣的同学,还有一些惠州市的诗人。讲座由雪弟老师主持。

 麦豆讲课中

诗是语言,诗是语言的艺术。麦豆老师从语言入手,剖析诗的本质。他认为,现实的语言逻辑是a=b,现实中,对于物a的描述只能是解释性的b,b是a的内容,b不是a。由此,人们对着某物a说话,说出的总是b。这种逻辑对现代诗的启示是,我们应当秉持一种追求真理的态度进行言说,即我们的言说总有一个方向:由a=b指向a=a。由此,他认为,一位对自己严格要求的诗人总在想办法写出a=a的语言。

a=a的语言又是什么语言呢?麦豆老师认为,a=a的语言是及物的语言,是返乡的语言,是属真理的语言。我们总是在一个a≠a的语言世界里交流,我们在语言世界里没有真理,我们的心灵无法在现实的语言中获得一个真实的世界,心灵在语言的世界里寻找归宿。

麦豆老师从诗的语言和日常的差异出发界定诗的本质,让人耳目一新,为我们写诗提供了一种新的维度和思考。

 

 

文:代廷杰

图:雪弟

审稿:申东城

审核:申东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