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特色培养
您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特色培养

作家阿社为第四届创意写作班学员讲授“从素材到作品”

2023年03月16日 05时35分26秒浏览次数:78设置

2023年3月9日晚,惠州市小小说学会副会长、惠城区作家协会副主席阿社在旭日楼422会议室为文学与传媒学院第四届创意写作班成员作了一场“从素材到作品”的讲座。本次讲座由第四届创意写作班班主任雪弟主持,共20余名创意写作班成员和小小说社会员聆听了此次讲座。

                                  阿社在介绍中

阿社以其创作的《相忘于江湖》《他乡是故乡》《与成败有关或无关的细节》等三篇作品为例,讲述了如何从素材入手,如何处理真实素材与虚构素材,摸清从素材到题材再到作品的路径,最终将素材转化为作品。   

“我觉得大家有没有人生经验、人生阅历都不重要,其实素材不是说你自己经历的才叫素材,你身边的人或者你的阅读经历、好的点子、令你由触动的灵感,这都是你可以信手拈来的一些素材。”阿社指出,素材可以来源于多种途径,同学们要有意识地去观察生活、去思考社会现象,将听说过的、感受过的社会现象作为素材积累下来。

讲座现场,阿社老师还就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解答。

                   

阿社,本名王仕伟,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惠州市小小说学会副会长,惠城区作家协会副主席。1995年开始发表作品,作品散见于《小说月刊》《百花园》《作品》《文艺报》《南方都市报》《小说选刊》《小小说选刊》《微型小说选刊》,数十次入选各类年选或作品集。已出版《道歉时代》《包装时代》《英雄寂寞》等著作五部。  

 

                                                  文:陈润容

                                                  图:曾思琪

审核:陈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