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动态
新闻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院务动态  新闻动态

华南理工大学苏宏元教授应邀到我院开展专题讲座

2022年12月09日 09时38分16秒浏览次数:115设置

12月1日晚,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苏宏元教授应邀为文学与传媒学院作题为《媒介技术视角下空间建构的探究》的专题讲座,学院教师代表及2020级广播电视学专业、2021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同学参加,讲座由文学与传媒学院李耿晖老师主持。

                                      学生听讲座中 

苏宏元教授以空间为向度,结合传播学理论的发展,从传统地理空间的解构、现代媒介技术发展带来空间重建、网络技术发展建构虚拟空间等方面,梳理了从麦克卢汉的大众传播理论到梅罗维兹的媒介情境论,再到爱德华索雅的“第三空间”,以及吉布森的“网络空间”、索恩戈尔德的“虚拟社区”等理论发展脉络,指出了互联网带来的诸如广泛连接、群体性弱化、个人自主性增强等,进一步构成了当下虚拟网络空间的特性。

在讲座中,苏教授还在结合媒体融合现状的基础上,对网络空间的开放性、导向性、包容性等形态特点进行了探讨,提出应辩证看待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优势与缺点,逐步完善社会舆论空间体系。

讲座过程氛围活跃,同学们获益匪浅,并就新时代下大学生应如何积极面对网络空间进行了提问,苏宏元教授也耐心进行了解答。 

  

  

                                                               文字:张颖欣、陈志凤

                                                               图片:张颖欣、刘丽君

审稿:李耿晖

审核:许鑫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