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动态
院务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院务动态

文学与传媒学院2019级汉2班开展远程见习活动

2022年05月27日 11时02分50秒浏览次数:78设置

2022年5月24日上午9:55-11:10,惠州学院与惠阳华附小学在惠州学院互动录播室(田家炳楼504室)进行线上见习活动,活动由惠阳华附小学陈兰花老师的《西游记》课外阅读指导课以及惠阳华附小学语文科组评课议课两个部分组成,惠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2班参与远程见习,班主任刘欣蕾老师主持。

学生在见习中  

活动的第一个环节为陈兰花老师的《西游记》课外阅读指导课。

首先,陈老师用悦耳的唱诗、背诵的方式,营造独特的、浓郁的书香气息。随后,陈老师以一则短信的方式导入课堂,通过语音花花发出疑惑:阅读《西游记》名著,难不难?引发同学们的思考。接着,陈老师带领同学们通过片段的分析,采用思维导图的方式解读孙悟空与牛魔王相互斗法的相关信息,并结合影视片段加以分析,和同学们一起总结出“结合影视对比读”的阅读方法。随后,通过个体朗读、分角色朗读、师生互读等阅读方式感受名著语言,捕捉关键内容,联系前后情节,得出“前后关联可跳读”和“朗读对仗增趣味”的阅读方法。通过章回标题分析,引导学生学会提炼“人物”“事件”等关键信息,得出“巧读回目探玄机”的阅读方法。通过把握角色名称的变化,带动学生梳理其相关经历,总结出“紧扣称呼理经历”的阅读方法。最后,陈老师引导学生分享在阅读的过程中发现的有趣的故事,有的同学分享了书中的孙悟空形象与影视中的差异,还有的同学分享了书中的九头虫与孙悟空的故事。课堂的最后,陈老师还分享了名著中的很多有趣的篇章,比如《西游记》的美食,能长生不老的食物等等,同学们也积极发言,分享许多有趣的发现。

活动的第二个环节是语文科组评课议课。

首先是陈兰花老师分享她的教学设计以及教学反思,针对本次的课外阅读指导课,主要的教学目的就是引导学生如何阅读名著,学习名著的阅读方法。接着就是代表各年级的语文老师依次点评,老师们都一致认为陈老师的课外阅读指导课十分生动有趣,学生全程积极参与,教学方式新颖。课堂采用语音信息的方式导入学习,运用各章回故事讲解多样的阅读方法,教学过程紧凑,整个课堂围绕着“趣”展开教学,是一次十分成功的课外阅读课。

学生在见习中

同学们认为在这次线上见习活动上收获颇多。陈兰花老师的课外阅读指导课生动有趣,重点突出,层次分明,特别是结合名称梳理人物经历的阅读方式十分新颖,值得认真学习与探讨,是一次十分成功的课外阅读指导课。参与语文科组评课议课环节,让同学们了解了陈老师的课程设计与安排,学到如何进行教学设计、教学评价等。本次线上见习活动,是一次十分有意义,有价值的活动。  

撰稿:成洁冰

审稿:刘欣蕾

审核:申东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