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动态
院务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院务动态

说好汉语、写好汉字,做敦重儒雅的惠院人——文传学院张波教授举办美育讲座

2022年05月12日 04时42分29秒浏览次数:222设置

2022年5月11日下午,文学与传媒学院张波老师在旭日楼205教室,做题为《说好汉语、写好汉字,做敦重典雅惠院人》的美育讲座。文传学院及相关学院百余名学生参加。

讲座现场(一)

张老师首先从语言的基本内涵谈起,并结合马克思、伏尔泰、吕叔湘等人关于语言表达的名言,启发大家思考,说好汉语、写好汉字对一名大学生所具有的重要价值;在谈到汉语的基本特点时,张老师用自己近30年的教学体会和具体的教学案例,形象地指出,汉语是世界上最富有乐感、最优美的语言之一;说好汉语,关键在于热爱生活、用心生活,拓展生活阅历,学会与人为善,用妈妈式的语言亲切、形象、生动地与人交流。

文字的出现,是人类传播史上的里程碑事件。写好汉字,是最基础的传播能力,也是大学生的素质体现。在讲座中,张老师提出了汉字书写的几个规律:即找特征、写正确、抓主笔、结构匀、相关联、重心稳等;并指出,文字最基本的功能是传递信息,只有在写正确、让人看懂的基础上,才能再追求艺术性。

讲座现场(二)

讲座的最后,张老师结合惠州学院的发展历史、校训、校风等,希望同学们秉承校训,自觉担当,做一个敦重、典雅的惠院人,为学校、为家人、也为自己增光添彩。讲座结束,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走上讲台,跟老师进行交流沟通,并希望以后有更多类似讲座。

据了解,美育讲座是学校教务处为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提高美育水平开展的系列活动。后面将有其他老师结合自己的专业和研究特长陆续开展,同学们期待听到更多内容丰富、思想深刻的高水平美育讲座。 

文稿:吴俊涛

摄影:郑依乐

审稿:申东城

审核:陈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