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理论学习
您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思政  理论学习

文传学院传媒系开展课程思政公开课听课交流活动

2022年03月16日 08时44分54秒浏览次数:99设置

2022年3月14日下午,文传学院传媒系张波教授在旭日楼312课室开展课程思政公开课听课交流活动,学院教学督导、传媒系及中文系老师参加。

本次公开课课程为广播电视学专业2020级的专业选修课《语言艺术》,主要针对语言的涵义进行讲解。张波教授先从著名语言学家吕叔湘的一篇文章《人类的语言》谈起,从“语言是人和动物的重要区别”、“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和思维工具”、“语言是一个人思想的外化”等几个角度,论述了语言的重要价值以及广电专业学好语言艺术的重要意义;最后从“语言是由字、词、句等组成的音义符号系统”入手,阐述了如何具体提高一个人的语言修养。

公开课现场

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语言,张波教授结合自己给外国学生上课的体验、普希金的《假如生活欺骗了你》、央视的一些广告案例以及书本内容等,对语言的涵义进行详细解说,并与学生开展交流、互动,使学生们在对语言的理解更加深刻、全面的同时,更了解了祖国语言的优美,增加了学好祖国语言的责任感和动力。整个讲课过程不断穿插、引用各种广告案例、名言、诗歌、警句,课堂气氛诙谐而活跃。

下课后,欧志华、樊昌志、周海英、吴艳芬、李佳玉等听课老师对张教授的授课进行了评议、讨论。大家表示,张教授的讲课语言风趣、内容丰富、思想深刻,能给学生很多启发和反省,尤其在讲解语言知识的同时,提升学生文化自信,潜移默化培养学生要学好祖国语言、自觉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等,给学生更多思政教育,是一堂很好的课程思政教学。

  

撰稿:梁栩栩

摄影:钟创瀛

审核:陈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