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动态
院务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院务动态

南山学校梁平霞老师走进“中学生创意写作教学练”课堂

2021年11月08日 10时19分09秒浏览次数:117设置

2021年11月3日上午8时,文学与传媒学院的“中学生创意写作教学练”课程第三次教学现场展示在教学实验楼102课室进行,惠州市南山学校梁平霞老师进行了现场点评与指导。

根据本课程主讲教师颜敏老师的安排组织,本次教学现场展示的主题是写人类记叙文的教学实践,六位同学围绕“如何提高初三学生心理描写能力和如何提高初一学生外貌描写能力”两大主题依次做了示范教学,听完同学们的讲课后,梁平霞老师作了一一点评。就杨茜娅和何灵同学的心理描写训练专题教学,梁平霞老师指出,应该以更新颖有趣的方式让学生吸收知识与能力,不能只依靠多媒体,应多用黑板板书教学要点,加深学生的直观印象。针对刘秀红、黎淑如、林巧敏、张佳煜四位同学的外貌描写训练专题教学,梁平霞老师认为,不能单纯讲解概念,要从实际例证出发,以发现的方式探究外貌描写的含义和概念,重点引导学生掌握有关外貌的细节描写;她还建议,板书应更加清晰详细,并符合学生认知的逻辑,以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最后,梁平霞老师对本次教学活动做了简要总结,她指出,师范生的写作教学设计要考虑中学生的实际情况,课堂教学应少概念,多实操,同时注意引导学生从课堂走向社会,提升观察、思考的能力。同学们课后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嵌入式的写作教学的现场指导,对创意写作如何与中学课堂教学实践结合有了实实在在的理解。

据悉,《中学生创意写作教学练》是由颜敏老师和上海大学创意写作研究中心、惠州市第一中学、南山学校等一线合作开设的前沿性教师教育课程,该课程融教学研究、教学实践于一体,将有利于提升师范生的专项师范技能。

  

文图:黄伟江

审稿:颜敏、申东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