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考研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考研动态

文学与传媒学院召开考研指导会

2021年10月02日 10时47分08秒浏览次数:242设置

为指导我院大四考研学生,尤其是报考学科语文专业方向的学生做好2022年考研备考工作,汲取备考经验,9月29日下午,文学与传媒学院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了考研指导会。会议邀请了我校与华南师范大学联合培养的三位在读研究生沈嘉雯、许伶俐和杨舒敏向参会学生分享备考经验。部分大四考研学生以及19、20级有意向考研的学生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许鑫副院长主持。

许鑫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文传学院2021年的考研情况。他表示,近几年我院高度重视学生的考研工作,通过考研动员会、考研经验交流会、考研指导会等形式,将对学生的考研指导工作贯穿于学院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他从主观与客观、内部与外部等多个方面分析了2021年考研出现的一些新变化,在场学生深受启发。许院长还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了解考生的实际诉求,学院据此为考生创造更好的条件和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最后他勉励同学们在备考的过程中刻苦努力,竭尽全力,争取实现自己的考研梦。

接着,三位特邀的在读研究生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备考经验。许伶俐针对华南师大学科语文专业备考问题,结合PPT演示,分别从往年考情分析、真题解读、参考书目及复习重点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在进行真题解读时,师姐强调做真题时要快速定位相关知识点,在脑中快速构思答题思路。在复习真题过程中,一定要针对性复习,并建议分模块复习。背诵知识点时,在理解的基础上背诵将会事半功倍。最后,她还向大家推荐了考研书目,认为课外书的阅读也是非常重要的,阅读参考书目可以让我们对该学科有个基本的了解,而相关课外书的阅读则会让我们对该学科的认识更有深度,这对考试也是非常有用的。

随后,沈嘉雯和杨舒敏针对考研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就大家普遍关心的考研与实习冲突的问题,沈嘉雯指出,这是大四考生普遍存在的问题,有些同学会难以权衡和兼顾。

对此她建议我们可以从自身入手,试着转变自己的心态。第一,把实习过程当成我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宝贵经历,为毕业后就业积累经验,甚至可以在考研复试时介绍自己的实习经历,这或许也是一个加分点。第二,可以和实习学校的老师进行良好的沟通,表达自己的考研诉求,相信实习老师也一定会理解考生,适当减轻我们的工作量。     

会上,三位研究生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心得体会和盘托出,参会学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撰稿:钟小腾

审稿:许鑫

审核:陈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