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先进典型
您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思政  先进典型

党员榜样风采:走进身边的党员——教师系列(康美兰)

2021年06月25日 11时48分23秒浏览次数:193设置

7ABA3582-1713-4454-967D-2D5679E6C5F5.png

姓名:康美兰

政治面貌:中共预备党员

班级:17汉语言文学2班

职务:班长、大学生艺术团导演部副部长等

获奖经历:2017-2018学年及2019-2020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2017-2018年度优秀共青团员;2018-2019年度优秀共青团干部及优秀学生干部;第二届全国文学教育论文大赛二等奖;第十三届及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二等奖;第二届慢派杯评论大赛三等奖等


教师招聘经验分享


No.1 考编的目标和行动

      考编经验有千千万万,每个人的经历都会不一样,希望还在考编或者准备考编的同学们先了解自己,明确方向再不余遗力地努力,不要抱着“船到桥头自然直”的心态。如果实在难以定下目标,可以选择多多尝试。


No.2 考试信息

      教师招聘考试分为很多种,根据薪酬待遇,可分为:编制(公告会说明)、合同、临聘等;根据考试对象,可分为校招和社招,在高校只招应届生的就是校招,否则为社招;根据考试的时间,可分为春招和秋招;此外,还有事业单位中的教师岗统考。由此可见,考试的机会很多。

      由于每个地区的考试时间不一,因此,要多去翻阅相关公众号的公告信息,了解考试时间和内容。同一地区每年的考试时间和内容可能较为固定,所以有意愿报考的同学可提前了解目标考区的相关信息,以使备考更具方向。

      教师招聘的考试内容一般分为笔试和面试,下面就从这两方面去讲讲如何准备。


No.3 笔试备考

      笔试内容包括教育理论综合知识(教育学、心理学、教育法律法规、教师道德、教师行为准则等)和学科知识(中考或高考的题型)。部分地区还会考察公共基础知识、时事政治和校园突发应急事件的处理办法等内容。另外,事业单位的教师岗统考,可能还需要考察行测、申论或者公共基础知识等。

1、备考资料

      教育综合知识可选用山香、粉笔、中公、华图的资料,适合自己即可,可配合视频学习。但建议教材要分清主次,以一本为主,其他为辅。因为教师招聘考试没有统一的标准,很多地区都会单独考试,所以不同试卷上的考点也会有所不同,多看看其他教材,可对知识点有更系统、更全面的了解。

      学科知识的资料可用《五年高考三年模拟》,里面的部分地区学科笔试题型是以中考或高考题型命题的;也可以用山香的语文学科知识,资料的选取主要看备考的学段。这部分很重视专业知识,故而,扎实基础很重要。

      公共基础知识、时事政治等资料,可在了解考区是否考这方面的内容后再准备。

2、备考计划

教育综合知识

      前期备考:熟悉知识点后,通过“视频学习+刷题+滚轮式复习”的方式准备。每学习一章完成相应的题目,通过做题检验自己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然后再进行针对性复习。期间还要采用滚轮式复习法,结合视频学习和做题,在理解的基础上识记知识。

      推荐刷题方式:纸质书籍《山香高分题库》、《山香3600道》、《粉笔教综6000道》、历年真题等;APP题库粉笔教师、一起考教师等。

      中期备考:勤做笔记,构建自身的知识体系。学习基本知识点后要画框架。在搭建框架的基础上默写知识点,把框架填充完整,并在理解的基础上背诵。也可以整理易错题,分析错因,尽可能不犯同样的错误。做题不可中断,简答题、论述题、案例分析题等知识点的背诵要更为重视。

      绘制框架的推荐:手写(条框型+树状图)电子(x-mind)

      后期备考:做真题、押题,坚持背诵默写和整理错题。

学科知识

      看书、做题(真题为主,中高考题目为辅)相结合,重视专业基础,且课程标准必须记忆。另外,不少地区还会考作文,作文要尽量往教育方向靠,故而要多积累教育类的作文素材。


No. 4面试备考

1、试讲

      面试考察以能自信站在讲台上为标准,这包含了很多内容:气质、气场、台风、自信度、普通话水平、板书设计、课堂随机应变能力和布置作业等等综合素质。所以上微格课时要锻炼自己,学院有师范技能大赛的时候要积极参加,实习时要争取机会去实践,从而积攒经验。

      在面试时,一般会出现胆子小、声音小;自信心不足,教态不自然;没有教学经验;准备不充分等问题,这就要求同学们在平时练习中慢慢改正。多翻阅、熟悉教材和课标。没有人天生就适合做老师,教学能力是可以锻炼出来的。

2、结构化面试

      教师结构化面试大体可以分为五种类型:自我认知、沟通协调、应急应变、计划组织和综合分析。每种类型的题都有各自的答题思路,大家可以参考网上资料,总结出自己的答题思路。考官一般不喜欢过于模式化的回答,因此形成自己的答题方法很重要。

建议: 在网上找结构化的题库,保持一定的做题量。可以先在纸上写答题思路,再写下答题内容,组织语言,录下答题过程。录音尽量做到脱稿,完成后注意听录音,看看自己是否存在有口头禅等情况。

      不管是笔试还是面试,都会出现教育类时政、校园突发应急事件处理等方面的内容,所以多积累时政资料是有必要的。教师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尤其是当今的教育问题,确实需要每一位未来教师去思考。

3、无领导小组面试

      这是一种采用情景模拟的方式对考生进行集体面试的考察方式。考官通过设置情景,观察考生在应对危机、处理紧急事件以及与他人合作的表现,判断该考生是否符合岗位的需要。可以将无领导小组面试简单理解为就考试问题进行小组(6-12个人)讨论。那么,如何在小组中脱颖而出?逻辑清晰、表达清楚、认真倾听、自信大方和团结合作等都会成为考官注意的点。网上有不少资料将无领导小组面试的角色进行分类:破冰者(打破僵局)、领导者(推动讨论)和计时者(记录时间)等。这能方便大家在讨论中找到自己的定位。自认为,无领导小组面试是升级的结构化,练好结构化是基本,在此基础上再进行练习更有效。

建议:充分了解无领导小组面试的考察内容和角色分配,明确自己如何在一场无领导小组中最大化地发挥自己的角色,和同学或考友组成练习小组,通过练习寻找自己在无领导小组中的定位。

4、说课

      说课是口头表述具体课题的教学设想及其理论依据的过程,也就是在备课的基础上,面向考官讲述自己的教学设计、设计依据等。说课可以分为说教材、说学情、说重难点、说教法学法、说教学过程、说板书设计这几个部分。说课作为常见的考试环节,它有固定的答题思路与回答技巧。若想在考试中展示自我,同学们需要及时总结提炼,形成自己的模板。

建议:先模仿别人的说课模板,然后根据自己的语言风格慢慢形成自己的模板。


No.5 备考时间

      一般为3个月至半年,战线根据个人来定。再次强调:制定合理的计划很重要。


No.6 坚持

      备考路上可能会漫长且艰辛,但是永远告诉自己:“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备考过程中会迷茫、失落,甚至也会想放弃。机会很多,但不争取就没有机会,坚持下来,你会感谢自己的坚持。


图文/康美兰

排版/钟婉颖

初审/刘建辉

终审/施少翰


责任编辑:惠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党支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