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先进典型
您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思政  先进典型

党员榜样风采:走进身边的党员——教师系列(苏绚冰)

2020年10月31日 09时57分01秒浏览次数:116设置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个人班级:16汉语言文学3班

就业单位:东莞市樟木头镇中心小学

曾任职务:小小说社社长、文学与传媒学院人事部副部长、惠州学院青志联支教队干事、班级组织委员。

获奖情况:2016-2017学年 获惠州学院建校70周年纪念活动“校优秀志愿者”;2016-2017学年 获文学与传媒学院第六届书评活动一等奖;2016-2017学年 获文学与传媒学院“优秀共青团员”;2016-2017学年 获第二届“乾元杯”国学大赛三等奖;2017-2018学年 获小小说社“优秀社干”称号;2017-2018学年 获惠州学院一等奖学金且被授予“三好学生标兵”称号;2017-2018学年 获惠州市“中国梦•惠州情”第三届硬笔书法大赛成人组入展奖;2017-2018学年 获惠州学院师生书法比赛优秀奖;2017-2018学年 获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三等奖;2017-2018学年 获文学与传媒学院素拓活动“先进工作者”;2017-2018学年 获惠州学院校级“优秀共青团员”称号;2017-2018学年 获文学与传媒学院毕业季活动“先进工作者”;2018-2019学年 获惠州学院二等奖学金且被授予“三好学生”称号;2018-2019学年 获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二等奖;2019-2020学年 获惠州市中建麦绍棠学校“优秀实习生”。

教资经验分享

   教资在大三开始报考,因此大二时就可着手准备。报考的科目和学段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未来规划进行选择,选择学段时,如果明确自己以后要教小学或初中,那便可果断做出选择;若还不能确定或希望有更多的选择与上升空间,也可报考高中。教资考试可以分开考的,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及能力选择两科或三科进行报考,集中时间与精力复习某一两科,以免背负太大压力。

   教资笔试的备考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课余时间、寒假暑假都可以利用起来。可以先整体学一遍,再背诵重点知识,练习真题等等。如果报考的是小学,只需考《综合素质》和《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两科,而初中和高中则需要考《综合素质》、《教育知识与能力》、《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三科。教资笔试的复习资料大同小异,选择常见的即可。

   教资三科中,《教育知识与能力》要背诵的内容相对较多,难度也较大,因此需要花费较长时间。《综合素质》中的文学常识可以利用碎片时间记一记,写作则可根据真题作文进行构思,简单列出写作提纲,注意联系上教育教学理论、教育家名言、教育实例等。教学设计在《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中极其重要,因此备考时可通过做真题摸索出教学设计的流程,熟记并自己尝试多写几次教案。除了看理论书与做真题,还可以在网上查找相关视频,也可以边看边做笔记,并将知识浓缩,记重点,方便后期再次复习。

   教资面试考核项目主要是试讲,一般设置10-15分钟,试讲篇目为所选择学科的课文。在备考教资面试阶段,可以在借助网络资源、学习平台等,多观看一些试讲的视频,学习试讲者的教态、教学语言、着装等。此外,还可和朋友、同学一起多走上讲台练习,互相为对方提出建议;也可以拍下试讲的视频,从视频中找出自己试讲时的不足,及时作出修改,以最好的状态去面对面试官。


对师弟师妹的寄语

如果备考期间压力太大,可以暂时停下来好好休息,放松自己,调整好心态再回归学习,避免事倍功半。相信所有的付出都会有回报,祝愿师弟师妹们考试顺利成功!

文字/苏绚冰

图片/苏绚冰

初审/刘建辉

终审/施少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