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先进典型
您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思政  先进典型

走进身边的党员——教师应聘经验分享系列(叶奕琦)

2021年06月05日 12时45分51秒浏览次数:101设置

 

员简介

  

姓名:叶奕琦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专业班级:17汉语言文学3

就业单位:惠州市惠城区汝湖中心小学

曾任职务:班级副班长、就业部副部长、党支部文娱部干事

获奖经历:多次获校内外征文比赛奖项、获“优秀工作者”称号、创新创业大赛省级立项。

 

教师应聘经验分享

  

01 应聘信息获取

应届师范教师招聘集中在三月至六月,特别是在四五月份。如果对教师招聘有坚定追求的同学,大四上学期期末就可关注招聘信息,因为有些学校可能会提前发布校招。

获取招聘信息的渠道(公众号):广州中小学教师招聘、广东教师招聘、XX(地区)招聘网、广东教师招聘汇总、中公教育/华图教育、惠州教师招考资讯......

  

02 考试内容

  

(一)笔试

大部分地区的笔试考点都设在当地中小学,以广州花都区编制为例,笔试考点在花都区职业技术学校,二面(无领导小组面试)则在秀全外国语学校。

考试内容:笔试内容以教育综合知识为主,也考专业技能测试(即中高考题,包括写作、文言文、诗歌鉴赏等),但考试内容也会有变化,应进行全面复习。

课本选择:本人使用的复习资料是中公教育或山香教育的广东教师招聘考试用书全套,以做题和背诵为主进行复习,并利用b站等平台资源辅助理解。

教育综合要多背书,多理解。每一个知识点都要熟记,可借助思维导图等形式加深记忆,搭配背诵,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背得越熟悉,考试能写的内容就越多,角度与内容都会比别人更加全面、新颖,这样在同样的试题难度下,能够取得竞争优势。平时也可多关注各种各样的教育类公众号,如微言教育、王崧舟等,拓宽自己的教育视野。

任何一门学科都需要多刷题,可以利用粉笔APP按学科进行刷题,也可购买配套的试卷进行系统刷题。

  

(二)面试

本人参加的是惠城区编制考试,以自我推荐视频和结构化面试这两个方式进行面试,面试地点分别为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和广西师范大学(桂林)。本人进面试后选择去武汉考试,虽然地点较远,但是能够增加上岸机率。

自我推荐视频:受疫情影响,许多考试会先选择自我推荐视频进行筛选。

1、四个方面:个性特长、个人经历、综合表现、教育教学理念。

2、拍摄建议:选择明亮的地方拍,如空课室、操场等;个人信息可后期以字幕的方式呈现;可利用提词器这样的辅助工具,避免忘稿问题。

3、仔细阅读公告里对于视频压缩文件格式的要求。

结构化面试:本人在武汉考场,华中师范大学进行面试。在面试前选好面试服装,看好天气预报,提前去考场踩点。

1、如果面试地点较远,可以坐飞机去,减少因路程遥远造成精神困顿,影响精神状态及个人发挥,提前订好酒店,在考点附近最佳,因为考试开始时间会比较早,需要考虑城市早高峰堵车的问题。

2、面试内容分为知识类、个人类和应用类。总体而言,这三类中应用类考察次数较多。知识类,以理解名人名言等为主,用“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思路进行解答,同时联系学生观、教师观等教育理念;个人类,以喜欢的教育类书籍或者电影为主,自由发挥,抓住重点进行回答;应用类,以活动举办、解决突发事件等主,考察教师的应变能力,可从“态度—利弊影响—怎么做—启发”等思路进行解答。

3、两个问题,时间为八分钟。平均一个问题回答时间为三分钟,思考三十秒左右。考场会提供纸笔,可简略写下答题要点。八分钟包括考官念题时间、思考实践、答题时间,没有间断,直到最后计时员举牌示意还有两分钟结束。

4、面试要化淡妆,以得体端庄为主,建议衬衫,中长款裙子,可穿高跟鞋增加气势。紧张是非常正常的现象,进考场前吃糖或者进行积极心理暗示——那只是一群即将认识的老师而已。多跟老师眼神交流及微笑,留下良好印象。

5、如果个人能力有限或者想要保险一点的话,建议报班进行系统训练。

  

03  寄语

不要犹豫任何一份付出,任何机会都要尽力去尝试,去争取。无论是考研、考公或者考编,都不要过早局限自己的选择。相信任何形式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图文/叶奕琦

排版/钟晓怡

初审/刘建辉

终审/施少翰

 

责任编辑:惠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党支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