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理论学习
您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思政  理论学习

【党史学习教育】文学与传媒学院党总支召开 党史教育宣讲会

2021年06月04日 06时09分50秒浏览次数:106设置

本网讯602日下午,文学与传媒学院党总支在旭日楼422会议室召开党史教育宣讲会,邀请学校党史教育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楠博士主讲。文学与传媒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全体教师党员参加了此次学习宣讲会由文学与传媒学院党总支书记赖常青主持。

李楠副教授以《学习百年党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为题进行宣讲。她首先指出党史学习教育的背景、要求及意义,要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并以习总书记对百年党史的精辟总结、深刻认识三个来之不易(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来说明学习党史的必要性。李楠副教授强调了四史及其逻辑关系,即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内容虽各有侧重,但整体讲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其主线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为了让大家对于社会主义发展史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她还梳理了世界社会主义500年历程。随后,她简要解读了学习党史的四本指定书目,让大家可以各有侧重地进行学习。

接着,李楠副教授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发展脉络,主要围绕完成和推进了三件大事:一是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二是社会主义革命、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三是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对于百年党史的划分有不同方法,她例举了“习近平关于百年党史的五段论”以及曲青山“四个时期,四件大事”的划分方法(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

最后,李楠副教授精辟阐述了学史明理(理论、真理、原理、机理)、学史增信(信仰、信念、信心、自信)、学史崇德(本色、品质、风骨、精神)、学史力行(行动、进行、执行、践行),号召大家要树立大历史观,提高“三力”,即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以及政治执行力。

 

              文:孙嘉创

                  图:黄吉群

审稿:赖常青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