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党建思政
您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思政

文传学院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四期读书分享会暨党日活动顺利召开

2021年05月30日 01时25分51秒浏览次数:140设置

分享回顾:


2021年1月22日,我院学生党支部在钉钉举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四期读书分享会。全体62期预备党员参加本次会议,党支部书记刘建辉老师主持会议。

会上,各预备党员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五章“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内容进行学习心得分享。



心得分享:


18汉语言文学3班 黄思蕾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五专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阐述了关于全面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总书记指出,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明确了我们党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承诺。深刻分析决战决胜阶段的任务,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千年小康梦,百年奋斗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如期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历史性地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这是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壮举,是我们党执政为民的生动写照。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续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篇章,成为走上新征程青年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


18汉语言文学1班 翁婉瑶

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10月25日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曾发言道:“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勤勉工作,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由此可见,全面决胜小康是当前发展的重要目标,实现全面小康,对于全民族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如今正处于全面决胜小康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同心共济,携手共进,为实现全面小康而奋斗。身为党员大学生,在这一关键时刻,更应该以身作则,多做贡献,体现责任与担当。


18汉语言文学1班 李梓雯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五专题的主题就是“决战决胜”,明确指出了脱贫攻坚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

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五专题,对于我们坚决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这是我们人生之大幸。让我们共同努力,一起来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顽强奋斗,脱贫攻坚战一定能够打好打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写就人类反贫困史上最宏伟的史诗!


18汉语言文学四班 张迈丹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战点燃了新的希望,我的家乡已焕然一新,贫困的家庭在政府的帮助下建起了新的房子,孩子上学也有奖学资助;盛产的板栗、果子有了更加广阔的销路;养殖户有了更加干净卫生的养殖条件;原本泥泞不堪的荒地变身为平坦的健身广场……这些都为我的家乡打开了一扇扇机会之窗,为村民点亮了一盏盏明灯。经历了决胜小康、决胜脱贫攻坚精神洗礼的人们,每个人都了不起,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们必将脚踏实地,去迎接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


18汉语言文学一班 刘静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出发,把扶贫开发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任务,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这一系列的成就都离不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精准方略,加大投入,社会动员,从严要求,群众主体。因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定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17汉语国际教育一班 冯旺廷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互点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阶段,回望和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五章中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奋斗历程,感触良多,获益匪浅!从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20年底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个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中国解决了困扰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贫困问题,创造了中国减贫史的奇迹,同时也向世界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党员,我们需要做到坚决服从党的领导和指挥,认真完成党交予的各项任务,总结经验,积极思考,在学习生活中不断扎实自己的本领,提升自己的能力,在时代的浪潮中为社会主义和人民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18汉语言文学四班 梁诗婉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五专题“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一文中提到,“脱贫攻坚成效巨大,但面临的困难挑战也同样巨大,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依然不少。一方面既要加强理论学习,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制度自信,主动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应用,自觉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另一方面,理想信念从来不是抽象的,对于每一名共产党人来说,实现共产主义是我们的最高理想。我们要将伟大情感、远大志向和立足岗位、敬业精业的实践结合起来,做到知行合一、言行一致。在实践中始终保持对理想信念的激情和执着,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气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18汉语言文学四班 何婉翰

习近平主席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提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历经八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这些成就离不开党的领导,也离不开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乡亲们愚公移山的干劲,广大扶贫干部倾情投入的奉献,都是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的,同时付诸实际行动的。作为大学生党员,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方式,例如在日常生活中对身边有需要的人进行帮助。以身作则,勇于担当,与时代同进步,与祖国共命运,续写中华民族新的篇章。


18广播电视学 张可莹

第五专题中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第二篇——《谱写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这篇重要文章深刻论述了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进展。它深刻回答了脱贫攻坚“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的重要内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根本遵循。可能有人会觉得理论学习是枯燥的,但正是有了这些重要论述为脱贫攻坚战的展开不断提供新的理论指导,才有我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目标的实现。


18汉语言文学4班 丘丽珊

脱贫攻坚战少不了精准扶贫,通过到村到户到人的精准帮扶,贫困地区现如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我的家乡翁源,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过去,翁源是一个交通不便利、生活环境差、人均收入低的小县城。现在,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高速已经贯通全县,甚至直接通到镇上。多个小镇依托当地资源,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例如依托翁源县第七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连溪米面制作技艺,大力发展连溪米面制作产业;同时依托国家3A级景区江尾农耕文化园,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带动消费;依托兰花基地,打造集种植、旅游于一身的乡村休闲旅游产业。这些措施,推动了当地的产业发展,改善了当地的居住环境,极大地促进了贫困户的增收。总之,奔小康的路上,我们的党没有落下一个人,始终为提高农村贫困人口的生活水平努力着。


18汉语言文学1班 邹彩凤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中指出:“完成非凡之事,要有非凡之精神和行动。决胜就是冲锋号,就是总动员”,并要求“全党同志一定要按照党的十九大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作出的部署,全面完成各项任务,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在此基础上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反复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小康这个穿越无数苦难与辉煌岁月的执着梦想,已经触手可及。“继续发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那么一种精神,继续保持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那么一种警醒”,我们就一定能“把人民的期待变成我们的行动,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生活的现实”。


18汉语国际教育1班 李倩荧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五章明确指出了决战脱贫攻坚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全面阐述了我国脱贫攻坚战的主要做法和重大成就,系统总结了在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最坚强的组织保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打响了脱贫攻坚战。党中央动员和凝聚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推动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创造了我国减贫史上前所未有的成就。

脱贫成功的关键在于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此后又系统提出“六个精准”要求,继而明确了“五个一批”脱贫路径。

脱贫是块硬骨头,需要举国上下齐心协力,坚持党中央的领导,坚持“六个精准”要求,践行“五个一批”脱贫路径。脱贫攻坚战的胜利,我们势在必得!


18汉语国际教育1班 陆胤伶

“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新年前夕,习近平发表贺词。他强调,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扛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大任。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我们必为全面小康社会如期建成、实现我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奋进。


18汉语国际教育一班 钟婉颖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是农村改革发展之后,经常听到的一句话!近十年来,得益于国家的扶持和发展,农村一些`老大难”也得到了解决。比如说;读书难、看病难、赚钱难等等。这些问题和过去相比都有了明显的改善。过去的农村,是贫穷落后的代名词,村民的生活水平普遍不高。村民们的人均收入水平也很低,很多家庭都是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生活十分艰苦。

现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国家的富强,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也有了很大提升,村民们也不再为温饱而发愁,很多人现在也朝着小康的方向努力。除了生活水平和公共服务水平提高之外,随着国家对农村的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很多村庄现在也实现了三通一改,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居住环境变得越来越舒适,不少村庄现在也告别了脏乱差。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们必将脚踏实地,去迎接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 


18汉语言文学3班骆奕静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五专题的主题就是“决战决胜”,明确指出了脱贫攻坚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全面阐述了我国脱贫攻坚战的主要做法和重大成就,系统总结了在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继续乘风破浪、坚毅前行。实践再次证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


17汉教1班曾少珊

在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五章中,我印象较深的是第二篇《谱写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这篇重要文章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讲话的一部分,深刻论述了讲话发表时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进展,从四个方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就,从六个方面概括了脱贫攻坚积累的宝贵经验。

在现如今的特殊时期,我们要深刻认识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的新挑战。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17广电廖敏彤(请假)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多次提及“精准”。其中,第五个专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几乎篇篇强调“精准”。习近平指出,打好脱贫攻坚战,成败在于精准。他要求领导干部要掌握精准脱贫方法论,增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能力。精准,是一种科学的思维方法,更是一种务实的工作方法。精准,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以贯之的工作方法之一。习近平多次强调,要从细节处着手,养成习惯。精准,是一种科学的思维方法,更是一种务实的工作方法。精准,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以贯之的工作方法之一。在我们的学习中,也要将此贯穿其中,精准了解自己学习上的重点,难点,逐一突破,从细节见功夫,从细节见成效。


 刘老师做总结讲话指出,脱贫攻坚的成果与国家的显著发展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和人民群众的辛勤付出,各党员要坚定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践行群众路线,做好服务示范,主动帮扶关心有困难的同学,激发学生积极向上的内驱力。



文字/王冰玲

排版/张婷

初审/刘建辉

终审/施少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