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党建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思政  党建动态

我院承办并组织学生参加红色经典电影《金刚川》展映与影评活动

2021年05月22日 08时19分27秒浏览次数:256设置

4月28日下午,学校在鹅城会议厅举行了以“再现英雄本色,弘扬革命精神”为主题的红色经典电影《金刚川》展映与影评活动。本次活动由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团委主办,文学与传媒学院承办,广东省电影家协会、惠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惠州市菲尔姆国际影城协办。我校师生代表500余人参加。

活动分为观影和影评两个环节进行。首先以观看电影《金刚川》拉开帷幕。这部影片是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七十周年而拍摄的,讲述志愿军战士们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以血肉之躯顽强拼搏的英勇事迹。以志愿军修桥欲渡河川而遭美军连连击毁的小场景,枪林弹雨的作战场景以及慷慨激昂的背景音乐让在场的每一位观众身临其境。

电影结束后,由我院伍世昭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许安朝博士、美术与设计学院李辉老师开展影评沙龙。

李辉老师首先阐述了自己的个人感受,他从视听的角度出发,用“震撼”一词表达了对影片的尊敬。他认为这部影片从细节方面,尤其是在工业化的特效制作方面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很多战争的细节比如说爆炸、飞机轰炸、枪弹穿破人体等方面,从视觉的角度采用了多角度的镜头,突破了以往的战争电影的表达方式尤其是国产电影,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随着观众对战争电影的心理需求越来越高,战争电影拍摄的题材和技术方面也会突破传统,寻找新的表达方式。《金刚川》这部电影的特色在于将山谷的回荡音效处理得到位,音乐的运用方面在最后用了《我的祖国》和《英雄赞歌》,升华影片,强化英雄主义和战争的正义感,引起人们对战争的反思。

许安朝博士从历史的角度讲述了观影感受,他认为通过拍摄历史题材的影片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是我们党也是我们国家的优良传统,自己从小的这种红色革命文化的耳濡目染下,更加体会到了中国的强大。在战争电影的创作方面,他觉得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特点,改革开放的开放意识,求真务实的精神,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而进入新时代,爱国主义题材电影采用新的手段,新的讲故事的方法,让新时代的青年更能理解战争的残酷以及青年应有的责任与担当。接着他向同学们介绍了有关于抗美援朝的历史背景,提醒同学们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树立正确的历史观,珍惜和平。

最后,伍世昭老师结合李辉老师和许安朝老师的观点发表自己的观点,从文学的角度表达对影片的看法。他认为,这部影片用不同的叙事角度对叙事主题的不同表达,使影片更加完整,他截取了其中的一个小片段“桥”进行解读,士兵们用自己的身躯搭建起了人肉桥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座“人肉桥”通向思想主题,表现了中国志愿军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坚韧精神,用艺术的传达给观众带来深刻体会,弘扬革命精神,再现英雄本色,你我不能忘却!活动结束前,伍世昭教授用提问的方式来进行师生互动,让同学们能够深刻体会影片内涵。

红色金典电影展映活动是我校宣传部联合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团委以及文学与传媒学院,今年拟重点打造的电影艺术活动品牌。活动宗旨是加强大学生美育、德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丰富校园文化建设的内涵与形式,促进校园文化的多元化发展,发挥红色经典电影在大学生美育、德育中的积极作用,增强红色经典电影与本科教育教学及人才培养的融合度,打造。电影是承载文化价值观的重要载体,通过师生共同观影品鉴对话,将观看优秀影片与影视创作、艺术鉴赏等结合起来,发挥文学与传媒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美术与设计学院等专业师资优势,旨在提升学生的审美情趣、审美品味及审美能力,这也是美育教育的重要举措之一,是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的有效途径。计划今年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三下午为全校师生放映红色经典电影1部。每次红色经典电影展映后,邀请电影评论家、导演或演员来现场与师生开展互动交流活动;组织面向全校学生的红色经典电影评论大赛,遴选出优秀的红色经典电影评论文章予以表彰,扎实推进电影文化艺术进校园。

文字记者:魏苑榕

摄影记者:吴佳凤

                                审稿:施少翰 

审核:陈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