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特色培养
您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特色培养

广东省小小说学会会长申平为惠州学院创意写作班做讲座

2021年04月23日 08时42分43秒浏览次数:156设置

2021418日晚,惠州学院第三届创意写作班第二讲“从素材到小说”在旭日大楼422会议室开讲。此次课程特邀嘉宾广东省小小说学会会长申平主讲,由文学与传媒学院汉语言系主任、创意写作班班主任闫占士主持,惠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张继荣博士和创意写作班的18名成员聆听了此次讲座。 

闫占士首先向大家介绍主讲嘉宾申平,其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作家、广东省小小说学会会长、惠州市小小说学会会长,《小说选刊》特约责任编辑、广东省作协理事,坚持文学创作多年,在各地报刊发表各类文学作品400多万字,出版中短篇小说及小小说作品集20部,曾获小小说金麻雀奖、冰心儿童图书奖、中国微型小说学会年度评选一等奖等各种权威奖项70多项。

之后,申平以个人的创作经验作为实例,从素材的定义,如何发现和积累素材,怎样把素材提炼成小说题材等三个方面给同学们生动的讲解了从素材到小说的创造过程。他认为我们需要学会从生活中发现素材,把童年记忆和个人经历以及所见所闻,甚至读书的思考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加工提炼,通过造神法、换神法、掘进法等方式让小说有意义、有意思。

在讲授结束后的互动环节,创意写作班学员也就自己的思考和写作中的困惑提出问题,申平都一一详细地做了回答。讲座持续2个小时,学员们表示此次讲座既有理论高度,也有丰富的创作实例,深入浅出,听完讲座对如何从素材到小说的过程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撰稿:蒙焕莹、张继荣

审稿:闫占士

审核:申东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