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校友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工作  校友动态

我院第二届“阅客”创意写作班举行第一次交流会——校友曹杰、雷钦健应邀分享古典诗词写作经验

2018年04月01日 11时10分53秒浏览次数:91设置

3月28日晚,我院第二届“阅客”创意写作班在办公室举行了第一次交流会。校友曹杰、雷钦健应邀前来分享古典诗词的写作经验。交流会由创意写作班班主任雪弟主持。

曹杰师兄以《石灰吟》为引子,从四个方面畅谈古典诗词写作:

一、什么是古典诗词:古典诗词包括古体诗、近体诗(格律诗)、词(诗余)。

二、什么是一首好的古典诗词:一首优秀的古典诗词作品应具备独立、真挚的人文情怀,丰富的古典韵味以及音乐美、建筑美和绘画美。

三、如何写古典诗词:写古体诗要多读(优秀作品)、多悟(语言和意境)、多写;写近体诗要注意用韵。

四、如何提高古典诗词写作能力:读写结合,加工消化前人诗作,多投稿交流。

雷钦健师兄主要补充讲解了古典诗词与方言的联系,提出学习格律是古典诗词写作的入门第一课。雷钦健师兄联系方言,从四声、平仄谈起,详细讲解了古典诗词中的格律问题。他谈到,写近体诗要分平仄、讲对仗、注意拗救;写词可以词谱为基础,以声填词。

    在交流环节,曹杰师兄以《静夜思》为例,强调了古典诗词写作中起承转合的重要性。雪弟老师认为,打好古典诗词基础,对现代文体的写作有着重大意义,鼓励大家多读、多感悟。

附人物简介:

雷钦健:惠州日报记者,唐社社员,香港诗词学会会员,惠州市诗词楹联学会副秘书长,现在惠州市委办公室工作。素爱文学创作,尤擅古典诗词和小小说创作,大学期间曾以七言律诗《帝女花》获2012年彭寿眉杯国际大学生研究生咏花诗词大赛诗组冠军。

曹杰:男,90后,祖籍河南信阳,现居惠州,受教于惠州学院中文系,幼承家学习古文,及长,师从耆宿习辞赋、诗词,喜爱各类文体创作。先后获得各类文学及征文奖项数百余个,并有多篇楹联、辞赋作品被勒石悬刻。


撰稿:赵慧玲

审稿:闫占士

审核:肖向明

编辑:江泽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