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中学语文卓越教师特色班

【卓越班系列课程】文学与传媒学院:惠州市吟诵协会会长胡谭珠老师来院作讲座

2021年04月20日 06时30分10秒浏览次数:300设置

20214月7日下午,惠州市吟诵协会会长胡谭珠老师来我院为卓越班学生上了一堂《诗经与古体诗吟诵教学法》课。本次课堂由第七届卓越语文教师实验班班长李梓雯主持,第七届卓越语文教师实验班第七届卓越语文教师实验班学生参加。


首先,胡谭珠老师通过对名句的解读以及亲身示范道出了“礼”的重要性以及体现。上课一开始,胡老师以《论语》中的“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导入课堂,解读其意思,道出了礼的重要性。接着,胡老师以古代的凳子与现在的凳子进行比较为例子,说明古代的凳子更体现出“礼”。胡老师还亲身示范了正确的端坐姿势以及拱手礼,并且带领我们做了师生礼、同学礼,从日常生活中的行为上体现“礼”。胡老师如此地注重“礼”,是为了让我们也能够重视“礼”,从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做起,做有礼之人。

随后,胡老师围绕“依字成腔”带领同学们深入了解入声,并且用吟诵的方式来感受入声的魅力。胡老师先从粤语中的入声字着手,感受到它的短促。接着,胡老师领导同学们吟诵《江雪》、《所见》、《竹枝词》,加深对入声短促这一特点的印象。胡老师还就《秋浦歌》、《满江红》这两首诗词来解答入声对诗人表达情感的作用。胡老师把入声带到吟诵当中,在吟诵中感受其短促,在短促中又能感受到诗人所表达的情感。


最后,胡老师以吟诵的传承与创新中的一方面——传承之唐调为主,使同学们伴随着吟诵沉醉于唐调之中。在这一过程中,同学们掌握了唐调的旋律,了解到声调的变化代表着情感的变化。他们还在吟诵《关雎》、《头凤》、《诗经·小雅·鹿鸣》实践上,很好地掌握了唐调的规律。朗朗上口的唐调,微妙的声调变化,正是吟诵唐调的乐趣所在。

不知不觉,这样一堂充满欢笑、歌声的吟诵课就结束了!

 

 

文字:梁炜婷

审稿:陈梦

审核:陈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