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中学语文卓越教师特色班

惠州市吟诵协会会长胡谭珠应邀为卓越语文教师实验班开课

2021年04月20日 06时30分10秒浏览次数:229设置

3月14日晚,惠州市吟诵协会会长胡谭珠老师应邀为第七届、第八届卓越语文教师实验班在旭日楼401教室主讲特色课程《中华诗词吟诵与创作》。校督导组柴素芬,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陈梦,卓越班班主任欧治华、冯爱琳,骨干教师陈金花、赵婵媛和第七届、第八届卓越语文教师实验班全体学员聆听了此次课程。

  

胡谭珠老师首先通过吟诵宣传片向同学们展示了中华传统吟诵的历史文化渊源以及当下各国吟诵文化传承的现状,并以《诗经·小雅·鹿鸣》为例,向同学们示范了一小段吟诵。

紧接着,胡老师结合当下中小学生教育实际,指出了现行古诗文教学存在着以下弱点:一是学生感觉语言存在隔膜;二是学生不喜欢死记硬背;三是学生对古人的情怀不感冒,更不知道里面有什么安身立命的文化。胡老师认为产生这些弱点的原因归根结底在于现行课堂将富有音乐性的诗词讲成了以识字为主的大白话,并且多数是用西方现代文化来讲中国古代诗文,这是不妥当的。在胡老师看来,古诗文是有自己韵律的,运用上述教学模式和方法教古诗文,是没有办法让同学们品味到古诗文的“味儿”的。“自古诗文皆吟诵”,让传统的吟诵教学法回归古诗文教学课堂是非常有必要的。

在课上,胡老师又讲解了古代的教学方法,并通过“啊”的变换声调,深入浅出地让同学们领悟了吟诵打拍的关键以及“仄短平长”的特点。另外,胡老师还带领大家吟诵了《静夜思》,让同学们亲身体会如何将古诗词读出其本身的韵味。

最后,胡老师对同学们表达了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能认识到吟诵的价值和作用,将吟诵教学带回课堂。

 

撰稿:曾标

图片:李梓雯

审稿:陈梦

审核:陈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