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动态
新闻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院务动态  新闻动态

雪弟老师故事绘本《爷爷的书房》首发暨出版座谈会顺利举行

2021年01月29日 06时06分17秒浏览次数:434设置

2021年1月23日下午,由惠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惠州市阅客文学院、惠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惠州市小小说学会主办,广东阅客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阅客书筑协办的故事绘本“《爷爷的书房》首发暨出版座谈会”在阅客书筑举行。文学与传媒学院伍世昭教授、肖向明教授、杨林夕教授、申东城教授、冯爱琳博士、王初薇博士、代廷杰博士、张继荣博士、徐威博士参加了会议。此外,参加会议的还有羊城晚报驻惠州记者站站长陈骁鹏、一点资讯总编辑王屹、深圳爷爷的书房早教中心总经理刘孟奎、广东阅客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邹雄彬、惠城区委宣传部机关党委书记林琼、惠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祈大忠、张隽,副秘书长西米、宫晓磊,惠州市阅客文学院副院长肖建国、惠州市小小说学会副会长陈树龙、惠州第九中学教师陈好、付小青,悠贝亲子阅读推广人陈燕、吴倩云,惠州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学生吴蕙清、阅客文学院办公室主任钟小敏、《爷爷的书房》插画师陈名媛、美编朱丽君等二十余人。

《爷爷的书房》是文学与传媒学院闫占士(笔名:雪弟)副教授新创作的一个故事绘本,由羊城晚报出版社2020年12月出版。此书以爷爷与孙子捉迷藏为核心情节,讲述了一个想象奇特、有趣好玩的故事。

深圳爷爷的书房早教中心总经理刘孟奎在致辞中,讲述了深圳爷爷的书房早教中心的来历和秉承的理念。他表示,阅读是文化的传承,而“爷爷的书房”是智慧传承的地方,希望家长们更加关注早教教育,引领孩子智慧阅读。

广东阅客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邹雄彬总经理就绘本的出版过程和价值进行了分享。他表示,《爷爷的书房》的出版始于作者和出版人对作品的思考——绘本对儿童阅读的重要性。在绘本出版的过程中,从策划编辑到作品成型,都倾注了团队的努力。无论是书名的敲定、图文的搭配、纸张的选择,还是文本的语言的研讨、主题的开拓和升华,团队都做了大量的探讨和琢磨。对于一本儿童绘本来说,要兼具艺术性和思想性是很不容易的,如何打磨儿童化的语言并调动文字内部力量,将画面之外的内质表达出来,需要认真考量和设计,使读者能够从中体会到作品的魅力,了解到阅读的深刻含义。在《爷爷的书房》团队的努力下,该绘本图文并茂,文字与图片契合,大大拓展了文本的内在价值,充满了温情。同时,他指出《爷爷的书房》由阅客文化童书出版品牌“童阅会”出版发行,首印3000册,上市3天基本售罄。“陪伴阅读·智护成长”是“阅客·童阅会”的出版理念,希望通过绘本这一特殊的出版阅读载体,引导读者关注亲子绘本阅读, 在阅读中获得独特的情感的体验, 进而学习对生命意义的理解和把握。

 《爷爷的书房》作者雪弟、插画师陈名媛、美术编辑朱丽君就绘本的内容、创作情况、排版理念等做了介绍。

文学与传媒学院教师等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分别就作品的叙事结构、语言特点、画面搭配、装帧设计等方面发表意见,一致认为《爷爷的书房》以捉迷藏的游戏为切入点,让整个故事既神奇又顺理成章,很好地激发了孩子的好奇心。绘本以儿童视角和口吻描述了一个和谐融洽的爷孙游戏故事,这样的处理方式,不仅升华了引领孩子阅读的主题,还打通了故事与现实的联系,让人不禁思考当下亲子关系该如何培养。同时,与会学者还表示该绘本插画色彩丰富明丽,构图简洁,图文契合,很好地用二度创作的形式契合补充文字部分,有利于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和求知欲。当然,“金无足赤”,与会学者也就绘本中存在的不足进行了探讨,以期再版时更加精益求精。

惠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申东城做总结时表示,瑕不掩瑜,《爷爷的书房》绘本可以视为文学与艺术的完美结合,充满童趣童真,是惠州本土作家对绘本创作的一次有益探寻。

 

                                           代廷杰/图文

                                                 陈梦/审核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