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动态
新闻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院务动态  新闻动态

惠州学院创意写作班第一讲开讲

2021年01月29日 06时04分11秒浏览次数:260设置

2021119日晚,惠州学院第三届创意写作班第一讲“写作与修改”在旭日大楼422开讲。此次课程以座谈研讨会形式展开,课堂由文学与传媒学院汉语言系主任、创意写作班班主任闫占士主持,惠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代杰博士、冯爱琳博士、徐威博士和张继荣博士和创意写作班的17名成员参与此次研讨。

此次研讨会以闫占士(笔名雪弟)的新作《爷爷的书房》为例讨论了写作与修改的关系。雪弟介绍了《爷爷的书房》绘本创作的起因,创作启发以及初稿和修改稿之间的区别,之后与会的师生就绘本的修改创作以及绘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冯爱琳认为绘本修改后更贴近绘本创作的本质,更贴近儿童的阅读思维和儿童的语言。尤其是象声词的添加为亲子阅读提供了另一种互动的可能。张继荣认为《爷爷的书房》修改之后更加简练,语言更贴近儿童的阅读心理,并且情节结构和构思都非常巧妙,通过捉迷藏游戏很好的将文化传承和书的神奇有机融合。徐威以余华《兄弟》、曹雪芹《红楼梦》等名作为例谈了写作修改的必要,并且分享了诗歌创作中对于修改的看法:“删掉能删的”,追求“虚实结合”。代杰则从绘本插画的角度切入,指出绘本写作中插画的重要性,并详细地与写作班成员们一同探讨绘本中每一页插画与文字的相匹程度。

创意班学员们也积极讨论,各抒己见。有的成员从绘本整体色调的角度切入,有的成员则从具体插画的配色入手,表达了阅读中的感受。

座谈交流会最后,闫占士总结本次交流会,再次言明写作与修改的有机联系,强调修改对于写作的重要意义此次座谈授课,学员们收获巨大,反响热烈,对写作与修改两者间的关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对写作修改的方向有了初步的认识。

 

撰稿:钟鹏辉张继荣

审稿:闫占士

审核:申东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