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动态
新闻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院务动态  新闻动态

【东江大讲堂之264-268讲】惠州文化研究院•丰湖书院讲坛举办首场文化沙龙

2020年12月23日 05时40分00秒浏览次数:175设置

20201222日下午,我校刚刚举行挂牌仪式的惠州文化研究院在鹅城音乐厅,举办主题为“惠州文化助力国内一流城市建设”的首场丰湖书院讲坛▪文化沙龙活动。活动邀请广东省军区二退所将军、苏东坡研究专家盖龙云,中国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会长杜佐祥,广东省文化学会会长周建平,中国广告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丁邦青等,就惠州文化如何助力惠州“国内一流城市建设”目标的实现,展开交流、对话。沙龙活动由惠州学院党委副书记罗川山主持。文学与传媒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其他学院的部分师生,惠州文化研究院的老师等参加了活动。

活动现场

在向大家隆重介绍了与会专家的基本情况及学术背景后,罗川山副书记简单介绍这次沙龙活动的目的、意义,邀请各位专家结合沙龙活动的主题分别阐述自己的看法。

  会上,苏东坡研究专家盖龙云表示,惠州东坡文化研究院的成立是惠州学院历史上的一件大事,将载入史册,对于在场师生来说都是一份责任。“复兴东坡文化就是文化自信重要的一部分,在建设惠州文化的道路上,东坡文化绝对不能缺失。”盖龙云建议,如果能够将东坡文化传播开来,对提升惠州市文化品质和惠州的城市建设,都会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从公共文化建设角度出发,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会长杜佐祥建议,要稳步推进公共文化技术设施,提升公共文化的服务水平,满足群众对公共文化多层级的需求;活化利用惠州文化遗产资源,同时注意文化的创意,在保证文化的基因不变的情况下,融入科技理念;发展夜间经济,惠州面海临山,有较好的商业氛围,旅游资源和地域条件,可整合资源;更新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加大惠州文化的传播,通过利用新科技新技术新机遇新手段打造传播惠州文化品牌。

  现场,广东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广东省文化学会会长、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原副总编辑周建平引经据典,生动地提出要传承文脉,讲好惠州故事。他认为,目前整个社会既重视文化,也呈现出文化浮躁的现象。周建平建议,在融媒体时代,应该利用新的手段去整合力量和文化。

  “惠州应该打造属于自己的城市IP,要做到‘有料、有趣、有颜’。” 七溪地芳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丁邦清表示,文化载体是文化自信实现的前提。载体在传播渠道日益粉尘化的当今,也一定要经得起考验。同时,根据惠州城市IP衍生出更多的文化产业,让本土文化发扬光大。

学生提问

活动现场,参加活动老师和同学也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向各位文化大咖提了问题。

4位专家分别为惠州文化研究院题写祝词后,活动在大家意犹未尽中落下帷幕。

撰稿人:张波

                      审稿:陈梦

                      审核:陈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