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认证
学习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专业认证  学习动态

《中国当代文学》课程嵌入式课堂:惠州市惠阳区淡水古屋小学周秀谊老师谈高效课堂的引导艺术

2020年12月18日 05时17分41秒浏览次数:270设置

2020年12月15日上午,惠州市惠阳区淡水古屋小学周秀谊老师应邀为19级汉语言文学4班的同学开展主题为“高效课堂的引导艺术”的嵌入式课堂,该课程授课教师冯晓主持本次嵌入式课堂活动。

周秀谊老师结合一线的教学经历,给同学们展示了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优秀成果,传授了宝贵的课堂教学经验。本次课堂内容具体分为八个部分:激趣导入;明确目标,共同探讨;张弛有度,控制好教学节奏;讲课也要看学生的“脸色”行事;找准课堂兴奋点;赞赏有方,激发自信;完善教态,魅力无穷;以声传意,以调凝聚。

讲座的第一部分“激趣导入”是本次讲座的重点内容,周秀谊老师通过一个真实案例,引出激趣导入的主题。接着,她列出了十三种关于激趣导入的方法:插图导入法,音乐导入法,多媒体视频导入法,问题导入法,故事导入法,谈话激趣导入法,悬念导入法,谜语生趣导入法,实践操作导入法,游戏导入法,学生表演导入法,引入旧知识温故知新导入法,利用回忆联想导入法。其中,周秀谊老师针对这些方法列举了大量的教学实例,重点通过两个教课现场视频:《幸福是什么》的现场授课和《童年的发现》的现场授课,向同学们直观地展示出激趣导入对课堂效率提高的重要意义和作用。

关于讲座的第五部分“找准课堂兴奋点”,周秀谊老师用生动活泼的语言说明了她对此的见解,主要提出了从课堂交流入手,以师生交融为“兴奋点”的观点,突出了师生间情感交流的内在价值,老师可以用亲切的语言、期待的眼神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寻找师生的共同语言,激发学生的兴奋情绪,创造轻松愉快的教学环境,从而达到提高教学效果的目的。

周秀谊老师在第七部分“完美教态,魅力无穷”,提出了老师应该运用怎样的教态创造出和谐的课堂氛围,让学生乐在其中的问题。她分别对目光教态、身姿教态、表情教态、手势教态做出了具体的阐述,还特别列出了几点需要避免的教态,使同学们充分地了解并获得了实用有效的建议。

最后,周秀谊老师讲述了实施语调变化教学引导的具体方法。一是语调要饱含深情,二是要努力追求语调的美感,三是语调要富于变化,四是教学语调还需要与其他表情达意的手段协调配合。老师使用语调变化引导的技巧,使学生在课堂上集中注意力,提高对知识的吸收效率

本次讲座持续一个半小时,周秀谊老师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切身体会,向同学们传授了小学语文课堂授课的经验,使同学们对课堂授课的高效性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增加了同学们的教学体验。

 

撰文:陈璐

审稿:冯晓

审核:申东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