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认证
学习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专业认证  学习动态

《中国当代文学》课程嵌入式课堂:惠东港口中学蔡财弟老师谈语文教师的专业化成长

2020年12月18日 05时17分41秒浏览次数:462设置


2020121日上午,惠东港口中学蔡财弟老师应邀主题为19级汉语言文学三班同学开展主题为“语文教师专业化成长”的嵌入式课堂授课,该课程授课教师刘欣蕾主持该嵌入式课堂活动。


 

蔡财弟老师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与成长经历,为同学们生动讲解了语文教师的成长路径和建议,内容包括四部分:教师专业化,语文教师的专业化形象,语文教师专业化成长的途径,以及关于语文教师专业化的几点建议。

关于语文教师专业化形象,蔡财弟老师列出了八个方面:道德形象、理论形象、讲台形象、公众形象、人格形象、知识形象、健康形象、仪表形象。其中,蔡财弟老师重点提到了“道德形象”。教师担负着教书育人的使命,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的一言一行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作为语文教师,需要注意自身的道德形象。

 

讲座的第三部分“语文教师专业化成长的途径”是此次讲座的重点内容。蔡老师指出要成为一个好的语文老师,必须加深专业阅读、研究名师、坚持科研、参加比赛、学习培训、苦练内功。并为同学们推介了相关的专业书籍和名师名作,拓宽了学生们的视野。

最后,蔡教授给同学们提出了三个建议:一要常去图书馆,趁着大学时光,好好把握课余时间,多读书提升专业素养;二要常参加实践活动,多参加与自身专业相关的实践活动,拓展自己的视野;三是希望同学们珍惜自己的荣誉。


本次讲座持续一个半小时,蔡教授通过列举丰富的案例,让晦涩的理论变得浅显易懂,使学生们对如何做一名专业的语文教师有了更深的理解。

 

撰文:吴涵

审稿:刘欣蕾

审核:申东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