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认证
学习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专业认证  学习动态

我院邀请深圳科城实验学校高中语文教师陈亚洲来院进行嵌入式教学

2020年12月18日 05时17分41秒浏览次数:263设置

 以嵌入式课堂教学的探索为出发点,结合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中小学的相关教学应用,2020年12月8日上午,文学与传媒学院邀请了深圳科城实验学校高中组教师陈亚洲,对接我院申东城副院长的古代文学课堂,在旭日教学楼213教室对18级汉语言文学2班进行主题为《出门俱是懂花人——“学以致用”学诗词》的现场教学。

“红了樱桃,绿了芭蕉”,陈老师以同学们耳熟能详的诗句作为引子,把大家带进“诗和远方”的境界。从个人正着手的诗集《穿花引路》的自序里,从“读”出发,与学生们探讨诗歌的阅读价值:积累取向——读熟、鉴赏取向——读味、写作取向——读化、审美取向——读美、文化取向——读源、理解取向——读懂、探究取向——读深、解读取向——读法、需求取向——读分。其间,陈老师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读书体验和精神追求,对积累、鉴赏、文化等要点逐一展开分享。

“出门俱是懂花人”,课堂中,陈老师针对诗歌的美与趣,带领学生们更深入诗歌文本,详谈诗歌的独特美和多样趣,读懂诗歌的内涵。“平生不会相思,才会相思,便害相思”,在陈老师的引领下,《春情》的美与趣,映入眼帘。人生不知相思味,初懂之时,就要受相思之苦。

“学以致用”学诗词,在师范专业的教学指导上,陈老师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和个人探索,对理解诗歌的方向、诗歌语言主要特点、手法句式、题目特点及考点要求等方面逐一分析,让未来要走上教师岗位的同学们提前了解教学形势及知识要求。

课堂的最后,同学们根据课堂内容和个人思考,向陈老师积极提问,如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诗歌兴趣、怎样对《水调歌头》进行更有效的教学等。陈老师一一作出详细回应,如以课标入手、个人理解、诗歌作用等要素的融入。

“笑看诗林花似锦,出门俱是懂花人”,生活中以诗意赏花开花落,讲台上以诗之经验培育未来的花朵。这场嵌入式课堂教学,在诗意中不断簇新。诗歌可以养人可以怡人,是生活的调味剂,更是教师培育学生的武器。学诗歌感诗歌用诗歌,期待高校与基础学校的师生之间有更深入的交流与探索。

 

文字: 彭嘉怡

图片: 彭嘉怡

审稿: 申东城

审核: 申东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