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动态
新闻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院务动态  新闻动态

【中学名师进校园讲座第217场】文学与传媒学院:惠台学校高级语文教师姜陈来院作讲座

2020年11月25日 10时24分37秒浏览次数:160设置

为让师范专业的学生更加充分的了解到教师这一职业,2020年11月20日上午8:00,由姜陈老师主讲的“遇见最好的自己”讲座在旭日419课室举行,此次讲座由教务处主办,文学与传媒学院承办,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姜陈老师向学生提问“大家觉得当老师好吗”,同学们有回答好的,也有回答不好的。姜陈老师告诉学生们,当老师其实是好的,并解释道“老师交际圈单纯,只与学生打交道,并且老师这一职业容易解决各种问题。老师阐述道“我也是被迫当的老师,我的家族有二十一位老师”,告诉学生虽然自身家庭也会带来一定影响,但老师这一职业存在幸福感,不要对它产生畏惧,要改变对它的心态。

然后,姜陈老师提问“当一个好老师容易吗”,同学们陷入思考。老师又提问“你人生中的恩师是谁”,姜陈老师向学生们介绍了自己的恩师,告诉学生一定要规划人生,朝着自己所期望的好老师这一方向去努力发展,并让学生谨记“你记住的老师可能是对你好的,也可能是对你差的,千万别这样对你未来的学生,因为他可能也会记住你”。

其次,姜陈老师提问“什么是名师”,并告诉学生教师真正教的是需要你教的学生,不要去害怕顽皮的学生,他们才是你真正需要去教的学生。因此,班级如有调皮的学生,他们可以帮助你提升教学管理的能力。

再次,姜陈老师用电影《放牛班的春天》讲解“老师如何去引导学生”这一问题。根据影片,姜陈老师向学生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好的教育使人获得尊严与自由,所以要尊重学生;第二,每一颗心都需要温柔,需要宽容,需要理解,所以要教育人性化;第三,用诙谐幽默的语言,融情于教学,所以要注重师生交流。

最后,姜陈老师用自身经历,向学生诠释学生是什么以及老师是什么,让学生在追逐教师之梦的时候,避免差错,不留下遗憾和悔过。

此次讲座圆满结束,姜陈老师用提问式的讲座方法,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在座学生受益匪浅,对于教师这一职业更是有了新的目标及规划。

文字:罗骞

照片:巢佩琳

审稿:申东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