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动态
新闻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院务动态  新闻动态

雪弟诗歌绘本《亲爱的女儿4》首发式暨惠州市首届绘本创作研讨会隆重举行

2020年11月23日 02时54分05秒浏览次数:585设置

20201121日下午,由惠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惠州市阅客文学院、惠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办,惠州市诗歌学会、惠州市小小说学会、惠城区作家协会、阅客书筑协办的《亲爱的女儿4》首发式暨惠州市首届绘本创作研讨会惠州阅客书筑举行。

 

 

 

惠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陈梦教授、副院长申东城教授;广东省小小说学会会长申平;阅客文化品牌创始人、总编辑,阅客文学院院长邹雄彬;惠城区作家协会主席肖建国;惠州市诗歌学会副会长汪诚、仲诗文;阅客书筑总经理代莹莹;一点资讯总编辑王屹;惠州电视台葛优;深圳著名诗人宋朝;东莞小说家白茅;惠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伍世昭教授、张波教授、冯爱琳博士、徐威博士、代廷杰博士、冯晓博士、刘欣蕾博士、章朋博士;惠州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创新中心主任王炜;惠城区作家协会副主席雁鸣、理事钟志良;惠州市诗歌学会理事李麦花、那子溪、程向阳、琳琳、王书理;惠州市东江高级中学教师陈名媛;惠州第九中学教师陈好;惠州市十一小方直分校教师吴雪;插画师万鱼;广东阅客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美编朱丽君、编辑部主任邓丽琼;惠州市阅客文学院办公室主任钟小敏;惠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田娇美、周婉娜、陈芷珊、张梓涵等四十多人参加了首发式暨研讨会。

 (与会人员合影)

 

《亲爱的女儿4》是文学与传媒学院教师闫占士(笔名雪弟)《亲爱的女儿》诗歌绘本系列的第四本,诗人用生命语言去书写、记录了女儿出生后的点滴,充满童心、童语、童趣、童智,绘本温暖动人。

 我院多位教师在会上做了重点发言。伍世昭教授认为:雪弟的诗是口语化的诗,能引起大家的共鸣,期待他写出更多更好,让大家愿意背诵的口语诗;代廷杰博士认为,雪弟的诗有三味:趣味、苦涩、悦乐晓博士认为:雪弟的诗是地道的童诗,朴素直白,尊重和运用了儿童的思维,绝少形容词,达到物我统一的境界刘欣蕾博士认为:孩子天生就是诗人,这本绘本有一半的动人之处是属于如玉的。雪弟真正做到低下身子去听孩子在说什么,每首诗里都有两双眼睛,这两双眼睛互相凝视,可以说,这本绘本是生命记录,是一位父亲和女儿爱的合作。冯爱琳老师认为:诗人的诗心和创作灵感是女儿给的,是父女日常生活场景的延伸,这本绘本凝聚了诗人沉浸式的观察以及甘之如饴的体验,每一次读都感到有一股暖流流过。诗是画的灵魂,画是诗的翅膀;诗因画而丰盈,画因诗而绚烂。《亲爱的女儿4》从视觉和听觉双重维度展示了充满爱的场景;副院长申东城教授认为雪弟的诗有四美,分别是形式美、童趣美、生活美、人性美。

惠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申东城副院长发言

广东省小小说学会会长申平、阅客文化品牌创始人、总编辑,阅客文学院院长邹雄彬、深圳诗人宋朝东莞小说家白茅惠州诗歌学会副会长汪诚、仲诗文、惠州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王炜主任、《亲爱的女儿4》美编朱丽君、《亲爱的女儿2》插画者万鱼等也就绘本的内容、创作情况、排版理念等作了研讨

广东省小小说学会申平会长发言

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陈梦教授作了总结发言,她认为诗是有声的画,画是无声的诗,绘本是古老又创新的方式,不仅是孩子成长过程中非常贴心的陪伴,也是亲子之间很好的交流方式。亲爱的女儿系列绘本是诗与画的结合,诗和画是分不开的。女儿是第一双眼睛,雪弟是第二双眼睛,画师是第三双眼睛,读者是第四双眼睛,用不同的眼睛去看孩子的成长与世界。雪弟是女儿最忠诚的记录者,将孩子最真实的心灵成长记录下来,表达了作为一名父亲的无限深情,希望雪弟可以一辈子记录下去。惠州首届绘本创作研讨会很成功,与会专家都发表了精辟的评论,希望这种形式灵活、富有创意的研讨会继续开展

(惠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陈梦院长发言)

绘本不仅是图画书,更是亲子相处的一种载体、一种媒介,为亲子双方提供了温暖的场域,亲子在阅读绘本的过程中共享空间和时光,共视、共处、共读,享受一段愉悦温情的时光。雪弟《亲爱的女儿》诗歌绘本系列为惠州本土绘本创作提供了创作范例,而本次举行的惠州市首届绘本创作研讨会,集结了高校教师、中小学教师、诗人、小说家、插画家、媒体人、资深出版人等多方力量,现场解读诗歌与绘本创作、阅读与绘本的关系等,增加了本地文学圈对绘本创作的关注,激发了本土创作者的创作热情,有推动了本土绘本创作和儿童阅读文化的发展,意义重大。

 

 

                  /代廷杰

                            /惠州市阅客文学院

                      审核/陈梦院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