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文学与传媒学院:召开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讨论会

2020年11月20日 08时55分28秒浏览次数:452设置

   为深入探讨新文科内涵与建设发展、新文科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路径,11月18日下午,文学与传媒学院在旭日楼422会议室召开新文科建设工作精神学习讨论会,教务处处长陈益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总支书记赖常青主持。

教务处处长陈益智作了指导性讲话,他指出新文科建设要从把握专业优化、课程提质、模式创新“三大重要抓手”作为切入点做好文学与传媒学院的各项教学工作,一是专业优化,文学与传媒学院有汉语言文学(省一流专业、省重点专业)、广播电视学(省级综合改革试点)、汉语国际教育(省特色专业)三个专业,都有省级项目的专业,基础扎实,要进一步思考在十四五规划建设中如何优化升级,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要融入新文科建设理念;二是课程提质,要利用一流课程、课程思政各类项目申报,做扎实各类课程建设工作,每一位老师都要进行课程思政分享,老师们要教好、育好人;三是模式创新,学院要利用中学卓越语文教师特色班、创意写作特色班、卓卓越新闻记者特色班等各种特色的建设,建立协同育人机制。在此基础上,接下来文传学院应从引入先进教育理念、实施人才培养新模式、构建多元评价体系等方面着手下一阶段新文科工作。

接着,陈梦院长带领老师们一起学习全国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解读新文科建设的概念内涵、基本要求和建设任务等。首先,学习全国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了解的含义,分析传统文科存在的问题,讲了新文科建设的基本要求,重点谈了怎么建设新文科的工作思路;接着,对文学与传媒学院“新文科”建设现状进行分析,主要梳理了学院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与专业发展、社会服务工作的工作进展情况;最后,跟老师们分享文传学院新文科建设思考探索的意见,要夯实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做好六项具体工作:1.做好宏观布局:制定文传学院学科专业“十四五”发展规划。2.坚持专业优化:对现有三个专业进行优化。做好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认证,筹划网络与新媒体新专业建设,突破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瓶颈。3.推进课程提质:根据新时代人才需求和专业认证要求,修订三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推动教学改革,加强金课建设。4.探索模式创新:按照教育部新文科要求、OBE理念和UGS模式,探索学科交叉、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创新。5.开设学术讲堂:计划在文传举办文学创作、传统文化、思政美育以及新闻传播等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和学术论坛。6.加强卓越人才培养:凝练三个专业的办学特色,办好中学语文卓越教师特色班、卓越新闻记者特色班、研究性学习班和创意写作特色班。

与会的副院长许鑫、申东城和三个教学系系主任分别结合各自工作,谈了新文科建设的有关工作思路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大家认为新文科建设的新思路是学院各专业转型升级的一个契机,学院要描好施工图,抓住关键点。赖常青书记在总结的时候谈到新文科建设是一个好的平台,是一个工作抓手,是涉及全院师生的大事,全体教职工都要有使命感和紧迫感,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本次会议达成共识,新文科建设是提升文学与传媒学院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学院将为推进师范认证工作和一流本科教育建设而全面发力。

 

                    撰稿:廖淑珍

                     审稿:陈梦

                     审核:陈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