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动态
新闻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院务动态  新闻动态

【中学名师进校园讲座第217场】文学与传媒学院:广东省许红名班主任工作室团队成员林贝来院作讲座

2020年11月17日 10时31分59秒浏览次数:192设置

为提高师范专业学生的心理教育素质和综合素养,10月13号上午,中学名师进校园之《心理学与小朋友的故事》主题讲座于旭日106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由惠州学院教务处主办,文学与传媒学院承办。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同学参聆听了本次讲座,主讲人为许红名班主任工作室成员——惠州市第十一小学专职心理教师林贝。

林贝老师是广东省许红名班主任工作室团队骨干成员,惠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副主任(小学组组长),曾获广东省心理教师专业能力大赛二等奖,多篇论文在区、市获奖并刊登于国家期刊。

林老师首先以自己在学校与小朋友的日常相处切入,讲述了作为一名教师的多种职责,表明学习心理学可以更好地从专业的视角去处理与学生相处时发现的问题。

林老师列举多个案例,并邀请现场同学进行角色扮演,而后引入皮亚杰认知发展阶段理论,通过角色扮演,许老师带领同学们深入浅出地理解了晦涩的理论知识,得出了遇到事情,先处理情绪,帮助学生识别自己的情绪,学会自己调节情绪,再处理事情的结论。

 

最后,林老师针对师范生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了解各阶段的心理发展特点。只有了解学生的心理发展规律,才能更好地理解其行为思路,我们需要根据学生的发展规律和特点来设计课堂。二是学习心理辅导说话技巧。要多使用开放式提问,避免容易形成消极暗示的提问方式,要学会主动倾听,帮助学生理清问题,让学生的情感得到有效反馈,避免急于下结论,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否定学生的感受。三是调节好自己的心态。作为一名教师,难免会遇到工作上的挑战,学习心理学,不仅可以更好地处理与学生、家长之间的关系,也有利于自身心态的调整。 

同学们在本次讲座中受益颇多,也感受到了教师这一职业的挑战性和特殊性,为将来走上教师岗位积累了一定的职业素养,强化了教师职业的道德感和责任感。

 

 

文:林佳妮

图:汪俐宏

审稿:卜凌云

审核:陈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