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动态
新闻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院务动态  新闻动态

《中国古代文学1》举行校外名师嵌入式课程教学活动

2020年11月12日 05时13分06秒浏览次数:252设置

2020年11月4日上午第3-4节课,惠州一中博罗启正学校国学教师钟晓慧老师在惠州学院旭日楼611教室进行《中国古代文学1》的嵌入式教学活动,文学与传媒学院2019级中文1班全体同学参与,任课老师陈际斌教授主持。

钟晓慧老师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独特的教学风格。她以《关雎》《蒹葭》为例,引导同学们领略《诗经》优美。钟老师先以独特的方式引导学生体认《诗经》的语言之美、音乐之美。她以一首英文诗“You Say That You Love Rain”开篇,展示这首诗的几种中文表达方式:“直译版”“文艺版”“离骚版”“七言绝句版”“七言律诗版”,进行对比,让人感受“诗经版”的语言之美,且分析美之所在。接着她还吟诵了《关雎》《蒹葭》等数篇作品,指出《诗经》三百篇皆可弦歌的特质。

  钟老师的课层层推进,引人入胜。她先以《关雎》为例,运用四幅图景:雎鸠嬉戏鸣叫图、淑女采摘荇菜图、君子朝思暮想图、君子设法亲近图,让人渐入佳境。接着进行形象分析,肯定君子对淑女的爱慕之情:纯真、自然、理性克制、行为严谨、以婚姻和谐为目的。再引领学生探寻《关雎》之美:意境美、情感美、形象美、语言美、艺术表现美。她后以《蒹葭》为例,逐章析意,分析诗中男子追求伊人的曲折过程,刻画了主人公的形象:为自己的理想目标而上下求索,不怕艰难险阻,矢志不渝的青年。接着她分析芦苇、白鹭、秋水三种景物的特点和作用:景语即为情语,景为情设,情由景生,情景交融,再现意境,把情感推向高潮。

钟老师还提出了许多有趣而切题的问题,富有启发性。如:《关雎》中的君子对淑女的爱慕与当代的爱情有何差别?怎样看待君子爱而不得?《蒹葭》“伊人”仅是意中人吗?“伊人”还有哪些含义?同学们都积极回答,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最后在互动环节中,钟老师以亲身经历回答了“两人生活是相似还是互补好”这个问题,圆满地结束了课程。 

同学们认为,钟老师的课是一次极不寻常的嵌入课,整个教学过程美不胜收,不仅语言美、节奏美,而且还将《关雎》《蒹葭》的意境之美、音乐之美展现得淋漓尽致,令人陶醉,回味无穷,将激发他们学习《诗经》的兴趣。课后,同学们意犹未尽,争相与钟老师交流。

撰稿:陈际斌、严慧琳

审稿:申东城

审核:陈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