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合作交流
您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合作交流

【东江大讲堂之242讲】广西师范大学胡大雷教授主讲“先秦诸子的‘立言’口号”

2020年10月24日 12时28分13秒浏览次数:170设置

  本网讯 11月22日下午,广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胡大雷应邀做客我校东江大讲堂,在图书馆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先秦诸子的‘立言’口号”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与传媒学院负责人主持,惠州市社科联、惠州市东坡文化学会等代表,文学与传媒学院及其它二级学院师生代表,部分社会人士约300人聆听了讲座。

胡大雷教授作专题讲座

  胡大雷教授结合丰富的史料,从“立言”成为士人的自觉、儒家的“有德者必有言”、墨家的“言有三表”、道家的“不言”“忘言”和法家的“少言”“去言”五个方面论述了诸子百家的“立言”口号与文化精神。他表示,中国人的思想体系最早成型在春秋战国时期的百家争鸣。各种思想学术流派形成与同期古希腊文明交相辉映,形成诸子百家思想争鸣的繁荣局面,这是我们文化自信的源头。诸子百家的核心价值观常表现在其“立言”口号上,我们可以通过一个字、一句话去理解一个流派的核心思想。

  胡大雷教授指出,诸子百家的“立言”口号,其目标指向就是其文化精神。从积极的方面看,儒家强调“有德者必有言”,“德”以仁义为核心,把怎样实施人文关怀放在首位,有着文化建设的自觉与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的气度;墨家的“言有三表”以现实生活、现实利益为上,注重百姓人民的现实利益,其文化精神与人民生活紧密联系;道家的“不言”“忘言”实为“至言去言”,推崇艺术化、文学化,强调“意会”,主张把世间真理寄托在寓言故事中,使其艺术化,达到世人自行体会、自发感悟的目的;法家的“少言”“去言”则把文化建设作为实现天下统一的前提,注重以行政力量推行文化建设。

  胡大雷教授最后表示,诸子百家的“立言”口号本是“一家之言”,亦有偏颇之处。当前我们在进行文化建设时应以诸子百家的文化精神为借鉴,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讲座现场

  讲座史论结合、精彩纷呈,既加深了我们对于传统思想文化的认识,又为我们进行新时代文化建设提供了启迪,赢得了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文:李少君 蒙星莹    图:吴少云

审稿:肖向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