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动态
新闻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院务动态  新闻动态

宋冬生教授应邀到我校指导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

2020年09月17日 05时03分36秒浏览次数:1034设置

  为更好的推进我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加强指导。9月14日上午,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委员宋冬生教授应邀到我校指导师范类专业认证相关工作。郑文副校长、教务处陈益智处长以及汉语言文学、生物科学、历史学等三个专业的学院领导班子、专业负责人、专业老师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宋冬生采用启发式、互动式、案例式等形式,作了题为《补实统建合力举证——关于举全校之力做实认证评建工作的建议》的报告。报告聚焦于认证逻辑“主线”和评价改进机制“底线”,结合其他师范院校的创新案例和有益经验,详细分析了专业认证工作的要点和难点。他提到师范认证过程要抓住两线:主线和底线,主线是三个达成和三个支撑,包括培养目标的达成、课程目标的达成和毕业要求的达成,课程内容与方法支撑课程目标的达成,课程教学方法、考核方式支撑培养目标的达成,课程体系支撑毕业要求的达成,主线要做到反向设计、正向施工,才能找到一条出路。底线是质量保障的三个机制,包括监控机制、达成评价机制和持续改进的机制。宋教授指出,总体自评要总体描述专业对建立产出导向人才培养体系的落实情况以及评价改进机制的建立和运行情况;后面,他重点谈到了师范认证的一些新变化,并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质量保障五个方面新增的内容作了详细的解读。

  郑文副校长在总结中说,宋教授的报告站位高、理念新、内容实、操作性强,既站在国家层面对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重要性进行解读,又对照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指标体系进行深入的剖析,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操作层面的指导,既专业又敬业,对我校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性。希望大家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要有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为契机,以认促改,全面提高我校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文:廖淑珍 图:黄吉群

审稿:陈梦

审核:陈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