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您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文学与传媒学院2020年招生宣传资料

2020年07月16日 09时34分27秒浏览次数:1675设置


一、网址http:// chine.hzu.edu.cn/main.htm

二、微信公众号:HZU文传服务站(二维码)

三、电子邮箱zwx@hzu.edu.cn

四、咨询电话0752—2529190

五、学院简介

文学与传媒学院现有汉语言文学(师范)、广播电视学、汉语国际教育(师范)三个本科专业。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1997年开始招收全日制本科招生,获批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省级重点专业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广播电视学专业创办于2004年,获批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并拥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融合媒体实验室;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创办于2007年,2020年获批省级特色专业。历次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均居学校前列。

学院现有教职工67人,其中专任教师57人,教授14人,副教授16人,讲师25人,助教1人。高级职称教师30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52.6%;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0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14人,具有硕士学位以上的专任教师54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94.7%。外聘教师20人,全职外教1人。硕士生导师8人,具有博士后工作经历的教师8人,广东省教学名师1人,广东省特支计划2人,南粤优秀教师3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2人,惠州市优秀专家拔尖人才2人,校级“名师”2人,校级“教学示范教师”3人。近年来,教师主持国家社科项目10项,教育部项目8项,广东省社科规划项目19项;出版学术著作42部;在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118篇,其中权威刊物17篇;获得省哲学社科奖1项;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教研成果。师资水平领先同类院校。

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生共有762人。近年来,学生主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15项、省级40项,发表学术论文40篇,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项1000余项。毕业生报考教师、公务员,竞聘企()业、媒体、培训机构等工作岗位,就业率达99.8%;有160余人考上硕士研究生或申请境外大学留学,被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和莱斯特大学、纽卡斯尔大学等名校录取,考研录取人数居学校前列;有毕业生选择自主创业,业绩突出。


五、专业介绍


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制学位:本科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正确坚定的政治方向,具有扎实的汉语和较高的文学素养、较强的师范技能、较高的教育理论水平并具有一定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的高素质中(小)学语文教师教育人才,也培养面向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中文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古代汉语、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中国文化概论、基础写作、学概论

就业方向:在中小学校从事语文教学与研究工作,在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文案、秘书与文化宣传等工作。

创新(特色)班: 创意写作班、卓越教师班、研究型学习班。


广播电视学专业

(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学制学位:本科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根据全媒体时代新闻事业发展的需要,培养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掌握新闻学和广播电视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了解党和政府关于新闻传播和宣传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熟悉传统媒体机构采、写、编、评、摄及经营管理等基本业务,具备现代传播技术和多媒体融合发展理念,能在媒体机构、政府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相关部门从事采编、宣传、营销策划、经营管理等工作的具有一定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的一专多能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传播学、新闻学概论、中外新闻史、新媒体概论、新闻采访、新闻写作、新闻编辑、新闻评论、摄影基础、摄像基础、新媒体编辑、视觉设计、电视编辑与制作、广告实务、媒介运营策划、融合新闻学、网络新闻专题策划与制作等。

就业方向:在电台、电视台、报社、媒体网站、政府宣传部门、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单位从事采访、编辑、节目主持、节目制作、节目策划、媒介经营管理等工作。

创新(特色)班:本专业最鲜明的特色是实践性强、应用性强:“卓越新闻人才培养计划”、“融合媒体”教学、微电影创作。学生创业平台“断片儿”影像工作室已成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标杆。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省级特色专业)


学制学位:本科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具有扎实的汉语言文学的基础知识和良好的思维素质,具有较强的外语应用能力,具有一定的跨文化交际能力,掌握对外汉语教学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在国内各级学校、国外各种教育机构、企事业单位、文化管理部门从事对外汉语(英汉双语)教学和中外文化交流等工作的具有一定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汉语国际教育概论、对外汉语语音教学、对外汉语词汇教学、对外汉语语法教学、第二语言习得概论、跨文化交际、中国文化概论、中西礼仪文化、古代汉语、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 、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商务英语口语、商务英语写作、英语精读。

就业方向:在国内中小学、国际学校、双语学校、国外各种教育机构、企事业单位、文化管理部门从事对外汉语(英汉双语)教学或中外文化交流等相关工作。

创新(特色)班:汉英并重,文化传承,跨文化交流,多元发展。



  2020年汉语言文学专业官方微信招生推文.docx

  2020年广播电视学专业官方微信招生推文.docx

  2020年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官方微信招生推文.doc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