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动态
院务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院务动态

文传学院 | “同心战疫——世界读书日”专题组织生活会

2020年07月07日 09时08分36秒浏览次数:120设置

为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开展,激励广大党员“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营造优良学风党风,文传学院学生党支部借助远程会议平台,于419日晚19:00举办“同心战疫——世界读书日”专题组织生活会。辅导员刘建辉老师、19-20届学生党员参与此次会议。

1

首先,学生党员倪乾发分享了“防控疫情”灯谜五则赏析。


 

近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营造万众一心阻击疫情的舆论氛围,全国各地灯谜组织和灯谜专家发挥灯谜作为文艺轻骑兵的优势,宣传疫情防控工作中优秀群体、优秀人物及其感人事迹,传播疫情防控知识,以独特的艺术方式助力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倪乾发师兄分享了其中的五条“防控疫情”灯谜:“互不串门保健康”(迷底:别来无恙)、“先锋衷心,奉献岗前”(迷底:钟南山)、“拐点出现人心安”(迷底:念)、“告别江城留下爱”(迷底:汉钟离)、“共克时艰,战胜疫情”(迷底:辛弃疾)。


 

通过逐步解析谜底,倪乾发表示:我相信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才能够站稳脚跟,困难再大也无所畏惧,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共克时艰,战胜疫情!我们共同希望全球的疫情早日过去,全球人民恢复正常的生活,风雨过后,百花盛开!




2

紧接着,学生党员汤梓文结合当下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进行了《诗经·秦风·无衣》的读书分享。


汤梓文根据自身对《诗经·无衣》的理解,结合此次抗击疫情中广大群众万众一心的情景,剪辑制作了相关战“疫”主题的视频,她表达了对未来“战疫”必胜的展望,并相信经过所有人的努力,不久的将来我们能够彻底摘下口罩,去自己想去的地方,见想见的人。

3

其后,学生党员陈爱铧进行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书分享。


 

陈爱铧表示,书中所记载的习近平总书记丰富多彩的经历,重要岗位的历练,长时间的经验积累,对他担当重任、继往开来是不可或缺、至关重要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能够带领党和人民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很大程度上来自他扎实的实践基础、深厚的经验积累和深邃的理论思考。同时,她根据书中访谈录的内容,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以及勤学苦干。


 

陈爱铧同学的分享,让我们了解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7年知青岁月,感受到了为人民做实事的信念,我们也应该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人民为本,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4

学生党员李欣荣为我们分享《看见》的读书心得。


李欣荣表示,她介绍这本书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这本书给予了她强烈的共鸣感。作者柴静没有选择宏大叙事的方式对每个事件进行架构和铺叙,她要的甚至不是近处的观望,而是零距离的“看见”。于是,她在第一章就宣誓了自己从事新闻业的初心:“我关心新闻当中的人”。这一点深深打动了李欣荣,并影响至今。


 

在疫情期间最艰难的日子里,李欣荣不由得想到了该书第二章的标题:“那个温热的跳动就是活着”,记录的事件是距今十七年的“非典狙击战”,通过分享了该章节的内容,她表示,此次疫情发生之后,由中央到地方都在倾力控制病毒传播态势,每一个人都在尽自己的一份责任,终将等来春暖花开的时刻。


 

最后,李欣荣借用《看见》第二章里面的结语总结:“是啊,春天到了,这次疫情也会结束的,那会是一个新的世界。”

 

会后,辅导员刘建辉老师也分享了他的感受。他表示,听了四位党员同志的读书分享后获益良多,对四位同志为本次读书分享会做的充分准备表示肯定,并赞扬他们分享的材料形式多样,表达的情感真挚,让人深受触动。他希望此类型的读书活动能延续,同时鼓励党员同志们多阅读、多思考、多交流。

 

 

文字/马楚雯

排版/谭启雯

图片/视频会议截图

审核/ 刘建辉 施少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