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动态
院务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院务动态

文传学院 | 毕业生采访实录之就业篇

2020年07月07日 09时06分14秒浏览次数:2318设置

六月,又是一年毕业季。昔日还在奔走在校园里的师兄师姐们,转眼也即将要离别,他们有的选择继续深造,有的选择走向职场,无论是选择哪条路,他们都即将走向自己人生新的征程。今天,我们采访了3位即将走进职场的师兄师姐,请他们分享关于就业方面的经验和建议。

 

采访对象:

朱小玲  16汉语言文学1班【小学教师】

陆壮榕  16汉语言文学1班【韩山师范学院附属实验学校】

高欣  16汉语国际教育【博罗县榕城中学】

 

Q1:您是通过哪些渠道了解就业信息?

 

朱小玲师姐

每个地区教育网站的编制招聘公告,广东就业公众号,中公教育机构群以及老师发布的就业信息。

 

陆壮榕师兄

通过招聘网站公众号,校招,朋友亲戚的介绍等途径。

 

高欣师姐

现在大部分的招聘信息都是从公众号看到的,比如广东教师快讯、广东教师考试、珠三角地区教师招聘等,这一类公众号都会大量地推送教师招聘的信息,适当的关注一些这样的公众号可以让我们比较及时地了解招聘信息。

 

 

Q2:您就业时首先考虑的是哪方面的因素?

 

朱小玲师姐

一是环境条件,包括地理环境和人文环境;二是工资待遇,补贴福利等经济条件。

 

陆壮榕师兄

薪水、就业前景、就业环境。

 

高欣师姐

对于我来说,我在选择就业的时候首先会考虑到它的地理位置,对于部分比较远的地方的招聘,我会适当过滤掉。其次就是待遇问题,这个问题每个人可能都有不一样的看法,但是这个确实我们在看招聘信息时不可避免的、需要考虑的因素。除此之外,工资、五险一金等方面的问题也需要关注。

 

Q3:您认为用人单位最关心毕业生的哪些素质?

 

朱小玲师姐

首先最重要是职业道德素质,要吃苦耐劳,献身敬业,热爱工作,并且具有责任心;其次是专业素质,专业绩点要达到岗位要求,毕业生要知识面广,适应性强;然后是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要强,毕业生能够在考核中及时调整自己的状态,保持积极精神。

 

 

陆壮榕师兄

专业水平、应变能力、经验等方面。

 

高欣师姐

对于用人单位而言,他们关注的不仅是应聘者在校学习的情况,更关注应聘者是否曾经有过与应聘岗位相关的经历。在校期间,多参加校园或社会实践活动,让自己积累更多的经验,为以后的就业打基础。

 

 

Q4:您认为汉语言文学专业在就业方面有哪些优势或不足?

 

朱小玲师姐

就业面宽,除了教师职业,还可以胜任很多部门和机构的工作。比较专业的部门可以是新闻出版系统,例如报社、杂志社、出版社及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单位从事记者、编辑等工作,也可在企事业单位的文秘等。但是就业竞争很大,且大部分就业生实践能力不够强,缺少复合型人才。

 

陆壮榕师兄

优势:汉语言文学主要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学方面的基本知识,受到有关理论、发展历史、研究现状等方面的系统教育和业务能力的基本训练。所以该专业在就业方面表现出适应性强、适用面广的特点,毕业后无论是当教师,还是做文化宣传、新闻出版、文秘及行政管理等都具有一定优势。

 

劣势:全而不精,对毕业生的综合素养要求高,市场趋于饱和。

 

 

Q5:您如何看待专业与工作不对口的问题?

 

朱小玲师姐

找工作最好能找专业对口的,因为四年的学习会让毕业生在对口专业相对轻松。如果找的工作专业不对口,那需要特别热爱这个行业,还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来弥补自己的不足。

 

陆壮榕师兄

我个人以为,专业不对口是人生动力而非滞涸。多元化的知识结构等更有利于毕业生直面市场或转行发展。就业岗位与专业不对口,会促使毕业生在新的领域不断学习和探索,这样不仅能开拓视野、丰富知识结构,还会增加工作经历和人生阅历,让他们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游刃有余。

 

 

Q6:关于就业,您对大学1~3年级的学生有哪些建议?

 

朱小玲师姐

希望大一至大三的同学能够早点确立自己的就业发展方向,并且做好长久规划。平时努力学习,成绩要优秀,不能挂科;多参加学院竞赛活动,提高自己实践能力。建议大家有条件的能够考研深造,考研要趁早准备,多关注考研动态,请教学院教师和往届师兄师姐,考公考编也同上。

 

陆壮榕师兄

未雨绸缪,在相对轻松的大一大二大三就要做好专业水平和综合素养的提高。上课要认真听课,空闲时间要多充实自己的知识储备。尽早确定自己的未来目标,是考研还是考公还是当教师或者创业, 都要提前做好决定,提前规划提前行动,这样即使面对突发情况,也可以淡然前行。送师弟师妹们一句话:明晨行别,但愿云彩、艳阳一直陪伴你走到海角天涯;鲜花、绿草相随你铺展远大的前程。

 

高欣师姐

大家在就业的过程中要敢于尝试,看到自己有意向、想要尝试的工作就不要犹豫。没有谁能保证自己一定能够在哪里上岸,所以要不断尝试,把握住每一个机会,如今就业的局势越来越严峻,就业招聘也是神仙打架,多一些尝试能让自己积累更多的经验,从而也能提高自己的能力。在之后所遇见的招聘中,也能让你更加淡定,不至于慌慌张张。

 

大学还是需要有一个比较明确的目标,毕业季时无论你是决定就业还是考研,越早明确自己的目标越好,明确目标之后就要为自己的目标做出一定的努力。大学时期不是让你玩过去的,多看一些书,开阔自己的眼界,这会让你在将来面对你的面试官时,会更加地从容淡定。

 

Q7:结合您的经历,谈谈您的就业经验。

 

朱小玲师姐

首先要早准备,确立就业目标。我在19年初开始买书,咨询往届师姐考编制相关事宜,并且关注了很多公众号,咨询了很多考编机构的老师,结合家人和自己的意愿,确立了考编目标。其次要有规划的努力,一开始要注意不要用力过猛,这样很容易透支自己的热情,形成焦虑;要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每天都劳逸结合,学习之余要调节自己的心理压力,不能轻易中断和放弃。

 

在就业期间多尝试,要坦然面对打击。在考编制期间,我一共尝试了三次,考试时长是一天到三天不等,如果调节不过来很容易自我质疑和中途放弃。因此在就业期间毕业生要保持信心,只要有机会有条件都可以去尝试。考上岗位后,毕业生在签订合同时要严肃仔细,认真核对每一项内容,考虑、询问清楚再签订,避免后续纠纷。

 

陆壮榕师兄

大四实习期间,我多次利用午读时间,在教室里练黑板字,进行无生试讲训练等,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师技能水平。找工作的时候,要完善好自己的简历。多投简历,多锻炼提升自己的面试笔试经验,这样相信不久的将来,大家都能找到一份属于自己的工作。

 

 

Q8:招聘面试时需要注意哪些方面?您是怎么备考的?

 

朱小玲师姐

衣着得体,精神面貌要好。在说话时候要注意直视考官眼睛,面带微笑,说话要坚定。面试时候要严格按照面试要求,不能迟到,读清楚公告,准备好相关材料,避免在面试时候准备不充分。

 

备考期间可以找考编群了解往年面试内容或者形式,做好心理准备;多练普通话和粉笔字,这是教师必备技能。个别岗位会要求毕业生展示才艺或者特长,可以提早练习。

 

陆壮榕师兄

试讲的时候要有礼貌,试讲要有重点,讲的文章要深入理解,讲得要透彻。备考:多练、多试、多总结。

 

Q9:您认为今年这场特殊的疫情对就业创业会有哪些影响?

 

朱小玲师姐

疫情导致很多同学考研考公计划中断,现在招聘几乎停滞,岗位有所缩减,就业竞争会更加激烈。此外,还影响毕业生就业心理,首先是期望会降低,负面情绪较多,大多数毕业生比较焦虑和迷茫,疫情之后大家都会选择先就业再择业,会导致专业不对口常态化。

 

陆壮榕师兄

市场招聘的岗位数量下滑,加剧毕业生的就业压力。网上招聘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对毕业生的综合素质要求高。经济低迷,创业风险加大。

 

毕业不仅仅是一种结束,它更预示着新的开始。看了师兄师姐们的经验分享,你是否对毕业就业方面有了更多的了解呢?希望这期【毕业生就业】采访实录能对你们有所帮助!

 

 

采访/魏含蕾 黎谦 叶奕琦

排版/朱紫莹

审核/刘建辉 施少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