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动态
新闻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院务动态  新闻动态

文传学院:  “汉代礼乐文化与汉乐府”学术讲座顺利召开

2019年11月28日 03时35分03秒浏览次数:174设置

1122日下午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的院长吴大顺教授主讲的汉代礼乐文化与汉乐府讲座旭日楼410课室举办。讲座由科研处主办,文学与传媒学院承办,文学与传媒学院杨林夕教授主持,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首先,杨林夕老师简要介绍了吴教授以及本次讲座的主题、要旨。吴大顺教授开门见山,直入主题,向同学们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

 

 

 

乐府最早产生于秦。吴教授按从古至今的时空顺序,细致地讲解了乐府的产生与发展。吴教授以《汉书·礼乐志》、《汉书·艺文志》、《史记·乐书》等文献的部分摘录为例,详细地讲解了汉代乐府里蕴藏着的悠久历史故事。体现了礼乐制度的建设过程。

 

 

 

紧接着,吴教授介绍了汉武帝礼乐文化活动”的内容。吴教授以《六经》、《汉书·武帝纪》、《汉书·董仲舒传》等文献摘录,用历史叙述的方式,揭示了礼乐教化王道天人感应等概念的内涵,体现了万道之端,得之于正,强调了礼乐教化对实行万道的重要作用。

此外,吴教授还介绍道,汉武帝重定郊祀之礼,扩大乐府的功能。分别解释了的含义,讲述了汉武帝对重定郊祀之礼所采取的措施。体现了制定过程的沿袭性、拓展性,可见当时乐府机关的规模之大、职能之广,显示了董仲舒的对策对汉武帝改制的重要影响。

 

 

博采风俗,协比声乐达到移风易俗。这是汉乐府的生成模式吴教授同学们如何区分了乐府和民歌。接着讲述了乐府机关采取的措施:一、对歌谣音乐风格的移化:配乐器表演、配以新的乐曲、添加。二、对歌谣辞句的增删:歌谣本身的意义化、在原辞中添加内容三、以歌谣为素材的故事新编:歌谣本身的故事化。

 

 

讲座的最后,吴大顺教授提出汉乐府的诗体特征:题材的世俗性,让百姓在情感丰富的礼乐中得到教化;表达的普世化,从社会大众视角表达普世性;文本的叙事性,转换人称、角色的表达方式。

    

                                                                                                                                        文字:汪俐宏

图片:郭梓鸿

审稿:杨林夕

审核:肖向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