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动态
新闻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院务动态  新闻动态

卓越班学生聆听东江大讲堂学术讲座——卓越语文教师班系列活动之二十六

2019年11月30日 10时47分45秒浏览次数:221设置

 

2019年11月22日下午,广西师范大学胡大雷教授在惠州学院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做了以“先秦诸子的‘立言’口号”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文学与传媒学院第六届卓越班部分学生聆听了讲座。

胡教授从五个方面分析了诸子百家的“立言口号”和文化精神:一是从“立言”成为士人的自觉这一观点出发,分别从先秦“三不朽”与春秋时期“知命之不长”进行分析;二是介绍了儒家的“有德者必有言”这一观点,着重解释了“合仁与义言”的含义;三是提出墨家的“言之三表”观点,侧重于从墨家的具体主张进行阐释;四是介绍了道家的“不言”“忘言”这一观点,着重结合具体记载的故事进行分析;五是介绍了法家的“少言”“去言”,分别从其具体的涵义进行分析、解释。这五方面内容,让现场的学生对先秦诸子的“立言”口号和文化精神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和理解,受益匪浅。

最后,文学与传媒学院肖向明院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再次对胡大雷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文字:吴纯丹

编辑:周  静

审稿:崔绍怀

审核:颜  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