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动态
新闻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院务动态  新闻动态

我院举办2019年青年教师讲课比赛

2019年11月19日 09时24分36秒浏览次数:317设置


1113日下午两点半,在旭日楼401举行了一场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学院教指委成员、青年教师、督导组成员等人参与了此次比赛。

  

比赛开始前,张波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本次比赛的参赛选手和评委,并希望老师们把学院的真实水平发挥出来,赛出意义,赛出水平。紧接着,申东城老师为大家讲述比赛规则,指出参赛老师较多,打分要做到客观公正。

首先出场的是陈送文老师,其授课内容是汉字学概论,他讲到,语言是文字的载体,文字是记录语言的文化体系,并从电视剧引入观点论证,从字谈到古代五刑,再谈及古文典籍论证观点,最后加入考古信息和文献,从多方面为我们剖析了字。

  

廖子萱老师带我们认识了影视作品中有趣的时间,她先谈到影视作品中的时间呈现:电影给时间的含义有三种,即放映时间、内容展示时间和观众心理时间,并指导如何利用时间

  

徐威老师主要和我们探讨了——逻辑:合理性的再强调这一课题,他从写作与逻辑的关系入手,从神剧中的手撕鬼子,无逻辑台词引入评判一篇文章优劣的标准:即语言、人物形象、想象力、思想深度、细节、结构、合理性等,并提出不管是在写实作品中还是在虚构作品中,写作都需要逻辑。

  

苏沙丽老师论及当代中国文学思潮,主要向我们讲述打工文学的发生背景、主要特征及局限性,最后介绍了几位代表作家并展示了相关文学作品。

  

陈楠老师说起跨文化交际,介绍跨文化交际概论的定义,通过摸头事件这一案例引出观点:不同国别、不同地区、不同性别、不同年龄会导致跨文化差异。

接着代廷杰、陈楠、白多、章朋、孙会强、李巍、刘欣蕾、张继荣等八名老师分别进行了精彩讲课。

所有老师讲课完毕后,督导组主任张波、陈金花等进行了简要点评。张波谈到:年轻老师们有激情,表达流畅,准备充分,态度认真,多点年轻人才有利于促进学院发展。但同时大家都有可以改进的地方,十分钟的授课时间应好好安排,有些老师的声音缺乏响亮度,要继续努力,拿出最佳状态,同时讲课内容要考虑学生接受度,做课件的时候图文排版要适当。陈金花老师指出一些不足之处:课件有一部分做的不是很好,案例和文字分配不当,个别老师的课件文字多且小,让人看不清字,但大部分老师都做得很不错,语言表达能力好。

  

接着,申东城老师宣布比赛结果:陈楠老师和徐威老师荣获一等奖,章朋、代廷杰、刘欣蕾老师获得二等奖,张继荣、苏沙丽老师获得三等奖,陈送文、白多、李巍、孙会强,廖子萱获得优秀奖。最后,全体参赛人员与评委、主持人合影留,比赛圆满结束。

  

图:郭梓鸿

文:林洁婷

审稿:申东城

审核:颜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