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您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文学与传媒学院2019年招生专业简介

2019年06月19日 11时27分47秒浏览次数:488设置

汉语言文学专业

(师范、省级重点专业、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特色专业)


学制学位:本科年   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正确坚定的政治方向,具有扎实的汉语和较高的文学素养、较强的师范技能、较高的教育理论水平并具有一定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的高素质中(小)学语文教师教育人才,也培养面向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中文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 古代汉语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中国文化概论基础写作文学概论

就业方向在中小学校从事语文教学与研究工作,在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文案、秘书与文化宣传等工作。

创新(特色)班

创意写作班

创意写作班创建于201611每届从大二(第一学期)学生中选拔20-30人组成,学期两年。教学以作家授课为主,每月1-2次,兼及调研、采风,作品研讨等。创意写作班以院刊《小小说时代》《风辰诗刊》为平台,发表学员作品,并积极向全国报刊推荐。学期结束,将根据学员发表作品数量和质量,评选优秀学员5-8名,给予表彰。创意写作班已经成为优秀写作人才训练营,满足了社会对各类写作人才日益扩大的需求,锻炼学生的各种写作能力


卓越语文教师班

该班响应教育部“卓越讲师计划”,学生进校后根据试讲、书法、多媒体技术等考核指标,择优录取,每次招20人左右。培养方式:“双导师制”,即校内导师+校外导师。培养目标1)高尚师德充满爱心、甘于奉献、志存高远、勇于创新,以高尚的情操引导学生全面发展。(2)专业过硬比较系统地掌握汉语言文学专业必需的基础理论知识、基本技能方法,具有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3)技能娴熟具有现代化的教育理念,掌握基本的教育理论、教学技能、教育教学规律。具有学校管理、班级管理和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的基本能力。要熟练掌握课件制作、文献检索方法,具有研制与开发教学资源、独立开展教学研究的能力。(4)仪表儒雅言谈举止温文尔雅、端庄大方,做到身正为范、为人师表。卓越班的学生在省级国家级师范技能大赛获奖,在考研与求职应聘中有优势。


研究型学习班

研究型学习班为助力大三、大四学生考研等继续升学深造而创立,分专业分年级设置了不同班级,安排专门教室供学生晚自习,有固定班主任和指导老师,为学生进一步实现学习目标保驾护航。该班已协助导引很多同学完成了考研、公招等夙愿。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学制学位:本科年   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具有扎实的汉语言文学的基础知识和良好的思维素质,具有较强的外语应用能力,具有一定的跨文化交际能力,掌握对外汉语教学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在国内各级学校、国外各种教育机构、企事业单位、文化管理部门从事对外汉语(英汉双语)教学和中外文化交流等工作的具有一定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汉语国际教育概论、对外汉语语音教学、对外汉语词汇教学、对外汉语语法教学、第二语言习得概论、跨文化交际、中国文化概论、中西礼仪文化、古代汉语、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 、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商务英语口语、商务英语写作、英语精读。

就业方向:在国内中小学、国际学校、双语学校、国外各种教育机构、企事业单位、文化管理部门从事对外汉语(英汉双语)教学或中外文化交流等相关工作。

培养特色: 汉英并重,文化传承,跨文化交流,多元发展。


广播电视学专业

(省级综合试点改革专业)


学制学位:本科年   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根据全媒体时代新闻事业发展的需要,培养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掌握新闻学和广播电视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了解党和政府关于新闻传播和宣传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熟悉传统媒体机构采、写、编、评、摄及经营管理等基本业务,具备现代传播技术和多媒体融合发展理念,能在媒体机构、政府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相关部门从事采编、宣传、营销策划、经营管理等工作的具有一定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的一专多能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传播学、新闻学概论、中外新闻史、新媒体概论、新闻采访、新闻写作、新闻编辑、新闻评论、摄影基础、摄像基础、新媒体编辑、视觉设计、电视编辑与制作、广告实务、媒介运营策划、融合新闻学、网络新闻专题策划与制作等。

就业方向:在电台、电视台、报社、媒体网站、政府宣传部门、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单位从事采访、编辑、节目主持、节目制作、节目策划、媒介经营管理等工作。

创新(特色)班:本专业最鲜明的特色是实践性强、应用性强“卓越新闻人才培养计划”“融合媒体”教学、微电影创作。学生创业平台“断片儿”影像工作室已成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标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