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认证
学习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专业认证  学习动态

惠南学校语文教师曾小玲来我院讲座——卓越语文教师班系列讲座之十四

2019年05月28日 10时51分15秒浏览次数:506设置


 2018年511日上午,惠州市惠南学校语文教师曾小玲老师应邀在旭日大楼401课室作《说课那些事》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教务处主办,文学与传媒学院承办。文学与传媒学院卓越班成员及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到场聆听讲座。讲座由文学与传媒学院杨林夕教授主持。

曾小玲老师多年扎根初中语文一线教学,大力开展展评教学,具有丰富的演讲、说课比赛经验,她认为说课应注意 “过五关、斩六将”。所谓“五关”,即在面试关、比赛关中需要进行说课,而在说课时要注意克服心理关、形象关和语言关。在说课过程中,教师需要说到“六将”。一是说教材,要说明教材的地位作用、教学目标的确定以及教材的重点难点;二是说对象,教师说课必须说清楚学生情况,如学生的知识经验、技能态度及风格特点等;三是说教法,教无定法,重在得法,贵在用法,教师要科学合理地设计教法;四是说学法,教师要根据学习的内容、学生的年龄段不同有针对性地引导学生如何去学;五是说过程,说教学过程即介绍教学过程设计,教师只有通过对教学过程设计的阐述,才能看到教学安排是否合理、科学和艺术;六是说效果,教师在说课时,要对学生的认知、智力开发、能力发展、思想品德的养成、身心发展等方面做出具体的、可能的预测。随后,曾小玲老师以《记承天寺夜游》为例,模拟比赛情景,向大家直观展示说课过程,教授说课技巧。

主持人杨林夕教授曾在回顾了卓越班办班的初衷和发展情况后,强调了“中学名师进校园”的目的是提高同学们的科研水平和综合素质,尤其是教师教育技能。曾小玲老师在讲座开展过程中多次结合自身多年的教学经验现身说法讲解内容深入浅出娓娓道来,现场同学表示益匪浅,这次讲座应该说达到了提高学生教师教育技能的目的。

  

  

  

/黄秋梦

审稿/杨林夕

审核/肖向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