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认证
学习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专业认证  学习动态

中小学名师进校园第110场--卓越语文教师班系列讲座之十二

2019年04月08日 04时36分02秒浏览次数:251设置

  

201944日下午,“如何进行小学语文阅读教学”讲座,在旭日大楼402教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文学与传媒学院主办、惠州市南坛小学鼎峰分校小学语文高级教师陈月琴主讲。参加本次讲座的主要有文学与传媒学院师生、第六届卓越班学生及其他院系学生等。

陈月琴老师先从阅读的重要性谈起,对当今语文阅读教学形势进行了简单的分析。然后围绕“阅读教学”主题,给大家主要讲解了三大部分的内容。一是什么是阅读、阅读教学与课外阅读。二是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教什么。在这里,陈老师提出了要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要教给学生阅读的方法。作为一名小学语文老师,要从学生“学什么”出发,准确把握课文重难点,通过语文实践,使其成为学生的语文能力。三是如何进行小学语文阅读教学。陈老师指出:备课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备好课,才能更好的管控课堂,应对课堂的突发情况。此外,阅读要从课内延申到课外。一篇带多篇,群文阅读;一篇带一本,整本阅读。陈老师对如何备好一堂课、如何塑造有效课堂都举了相关的课例进行解说。

接近讲座的尾声,主持人崔绍怀老师从本次讲座引发的五点思考及师范生提高自己的五点做法总结了本次讲座的内容。在本次讲座中,我们收益颇多。首先是对阅读教学有了基本的了解。其次是启发了我们对“如何上好一门阅读课”的思考,这对我们以后能更快更好的适应、融入教学生涯是非常有用的。

  

  

/陈灵英(第五届卓越班成员)

/陈萌(第五届卓越班成员)

审稿/崔绍怀

审核/肖向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