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认证
学习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专业认证  学习动态

文学与传媒学院16级汉语言文学2班到惠州市南雁小学听课学习

2019年04月08日 04时36分02秒浏览次数:394设置

文学与传媒学院16级汉语言文学2班到惠州市南雁小学听课学习

    44日上午,我院杨林夕教授带领2016级汉语言文学2班全体学生到惠州市南雁小学听课学习——观看“惠州市南雁小学青年教师优质课比赛”。本次外出学习活动得到了该小学教务处主任朱老师的大力支持。

9点整,比赛开始,南雁小学四年级语文教师钟丽华老师给我们带来了第一节课《蝙蝠和雷达》。在课上,钟老师通过小组合作填写试验报告单让学生在课上画出雷达工作示意图的形式,既让学生熟悉了课文,还培养了学生处理问题的能力,这样的授课方式很是新颖。第二节课是该校小学四年级语文教师胡莹莹老师讲解的《生命生命》。课上,胡老师根据“两抓两结合”(抓句子的标点符号,抓关键字词句,结合生活实际与想象)的方法,指导学生朗读,在朗读的过程中,胡老师还很注重拓展学生的思维能力,这节朗读指导课真的很精彩。

赛后,两位老师还为同学们做了详细的课程介绍,帮助我们更好地学习两位老师课上的精髓。在讨论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向老师提问,从中得到了老师经验指导,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陈意乔同学说:“实际教学与模拟教学很不同,实际教学不仅要传授知识和时刻关注学生的表现,还要懂得掌控课堂的气氛和节奏,这对未实践过的我们是有很有挑战性的。所以在日后的学习中,我们不仅要把专业知识学扎实,还要寻找更多机会去听优秀的老师讲课,同时自己也要进行实际教学,从而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

陈智英同学也表示,作为师范生,我们还未接触过学生,但是通过观摩实际教学的方式,我们可以直观地体会到师生之间的互动,比如学生回答完问题要及时表扬,小组讨论时教师主动融入学生群体中指导等,小小的细节都展示了一位老师对学生的关怀和对工作的认真。我们也学习到了如何合理设计教学过程,比如课上学生先齐读课文,然后自由朗读,再找学生朗读,比如先带着学生学,再提出自学要求指导学生自习,最后再检测学生的自学成果。这些环节都蕴含了老师丰富的教学理念,很值得我们学习!

陈灵英同学深受启发,“在两位老师的教学过程中,她们很注重培养学生的阅读、动手和思维能力。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要长期坚持的。而且老师们在教学中运用了多种教学方法,有朗读、小组讨论、谈话法等,这使得课堂学习氛围浓厚,成效明显。这些都非常值得我认真去学习。此外,它也引发了我对‘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语文老师’的思考,让我又往前迈进了一步。”张茗洋同学表示在老师们的讲课与课后谈话中,也学习到了如何处理一些在实际教学中遇到的困难。

谢坤容同学说:在钟老师板书课题的时候,她号召孩子们跟着她一起写,这个举动让我印象深刻,也深深明白,教师是学生的楷模另外,她轻盈的教态及掌控时间能力也值得我们学习。胡老师讲的《生命生命》是一篇抒情性散文。刚开始我想,低年级的孩子应该很难理解一些情感性较强的文章,这样的课该怎样上好呢?说实话,胡老师的授课让我大吃一惊,她从课题生命入手,提问学生什么是生命,导入语简短有力,且切合课文。整堂课下来,听说读写样样俱全,十分充实。我想,这是语文课该有的样子。

杨加敏同学则认为通过今天的比赛,她学到了钟老师上课集中学生注意力的一些小技巧,在胡老师的课上深深地感受到了教师的状态与课堂的学习氛围密不可分,所以我们应该怀揣着一颗炽热的心来面对课堂与学生。叶玲同学也获益良多,“作为一个旁观者看老师授课可以让我们学会去思考,当我们站在讲台上该如何去做,是否注意到了各个方面,是否能淡定解决课堂中出现的一些意外情况。”

因此,通过这次外出学习活动,我们很好地感受到了实践课堂的魅力,这也让我们在以后的学习中,更加注重提高我们的专业素养和专业技能。

  

/邵婉莹

/陈仪、徐景琪

审稿:杨林夕

审核:肖向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