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社团活动
您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社团活动

文学与传媒学院考研动员大会顺利举行

2018年11月26日 12时56分31秒浏览次数:71设置



1123日周五晚,文学与传媒学院于旭日教学大楼118教室举办了以“追梦人生,始于足下”为主题的研究型学习班考研动员大会。参加本次动员大会的有肖向明院长、颜敏副院长,黄伟副书记、杨林夕老师等20位老师以及1617级共155名学生。大会由申东城老师主持。

大会正式开始之前,考研部学生干部肖倩诗朗读解说了申东城老师奉命为本次大会所作的两首古诗,意在劝勉同学们要珍惜时光,发奋读书,要有展翅万里的鲲鹏之志。

大会正式开始后,颜敏副院长首先发言,就学生是否适合考研、考研如何成功这两个问题提出她的观点,认为学生应鼓足考研信心并坚持不懈,指出考研专业的选择要以兴趣为导向。在选择考研学校时要衡量自身实力,避免出现扎堆现象。她还介绍了文传学院对考研工作的投入,如制定一系列考研服务制度,开设研究型学习班,开展各类讲座等。此外,颜院长建议大家尝试申请境外大学,并鼓励各位追梦人“努力终有回报”。

徐威老师和白多老师次第分享了自身经验,针对考研意义和方法提出指导意见。徐威老师认为考研意味着另一种可能,地方院校考研虽然有劣势,但也要有信心,要以精神和物质为双动力,学会“修学储能”,找到适合的学习方式,合理规划后确立目标,并运用逆推法化大目标为小目标。白多老师根据自己曾出国读研经历,分析了国内外读研的必备条件和优势劣势。在申请国外大学研究生时,她建议同学们应自主了解,通过官网招生办的资料明晰申请流程和公费信息。而申请国内学校时,要密切关注其研究生院官网信息,对该学校本科的基本书目、研究生考试参考书目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还可参与到网上考研学习群,以便获取更多考研信息。

接着,15汉语言文学四班考研学生代表刘玲卿与在场同学交流分享了她的考研备考经验。她强调,确定考研学校时应重点关注该学校的真题以及参考书目,备考时学会制定计划,合理分配时间,利用学习笔记。另外,她还重点分享了英语科目的学习方法,建议要养成每天背英语单词的习惯,可通过阅读英文报纸提高阅读能力,临考前要勤于背诵作文。

学生会副主席陈萌同学代表14汉教杨柳青发言,分享考研经验。杨柳青现为香港城市大学研究生,其经验分享中简要介绍了香港研究生申请流程,并强调汉教专业的学生学好英语的重要性,应提前根据入学要求准备英语成绩的资料。关于复习方法,杨柳青有如下建议:要买相关的辅导书书籍进行全面系统的学习,针对性地训练薄弱环节,在训练口语时使用“三遍法”。

在考研宣讲环节中,考研部学生干部肖倩诗为两位已考上研究生的师姐代言,与参会师生分享了华南师范大学陈晓曼和广州大学许妙彤师姐制作的PPT,向大家展示了两位师姐的考研经验。PPT内容包括考研择校、专业选择、科目复习建议以及备考心态等,师姐们从多方面分别给出不同建议,并寄予了美好希望,预祝母校师弟师妹们考研成功。

研究型学习班班主任代表杨林夕老师从考研的意义方面发表讲话。她认为,考研过程中能收获真挚的友谊,提升自身知识水平,获得更多工作机会。尤其是女大学生,更应该选择考研。作为16级研究型学习班班主任,她希望同学们争取时间多去自习室,珍惜自习室良好的学习氛围,并预祝学生考研成功。

大会最后由肖向明院长进行总结发言。肖院长指出,本次大会不仅是考研动员会,也是学习交流会,更是职业规划会。肖向明院长认为,作为一名学生,应以理想为本,兴趣为动力,努力读书,多归纳总结,并能为考研去做实地考察。尽管达成考研目标的道路十分曲折,但前途一定是光明的,要有信心!

两个多小时的大会在热烈掌声中结束,全体参会者合影留念。此次考研动员大会对于我院今后考研工作具有非常重要指导意义,而文传学院也将继续做好保障工作,永远为学生们考研保驾护航!

文/李依嘉

图/唐源泽

排版/吴依妍

审稿人/申东城

审核人/肖向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