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社团活动
您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社团活动

东江大讲堂之211讲:《审美与人格塑造》顺利举办

2018年12月16日 10时12分40秒浏览次数:105设置



东江大讲堂之211讲:《审美与人格塑造》顺利举办

20181214日下午,东江大讲堂之211讲:湘潭大学季水河教授学术讲座——《审美与人格塑造》在实验大楼206室顺利举行,讲座由文学与传媒学院肖向明院长主持,惠州学院的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肖向明院长主持)

首先,主讲人季水河教授提出现代社会生活分为三个层次:一是解决贫困问题,二是生活过的富不富的问题,三是生活过的美不美的问题。他解释了审美的基本概念是人们发现、选择、感受、体验、判断、评价美和创造美的实践活动。人格的基本概念主要是指人的性格、气质、能力等心理特征的总和。季水河教授用四个方面说明了审美的重要性:

    (湘潭大学季水河教授主讲)

重要性一:审美平衡人的心理机制

1、宣泄人的郁闷痛苦

2、补偿人的生活缺憾

审美能使社会和个人的郁闷得到排解,痛苦得到消除。季水河教授举例子表示人在自然面前感到渺小,心理机制会出现不平衡的状况,贫穷也会使人的心理压抑,而审美的特殊精神功用之一就是使人的这些郁闷感、痛苦感得到平衡。


重要性二:审美丰富人的精神世界

1、审美能丰富人的精神生活

2、审美能提高人的审美能力

美具有形态多样化、内容丰富性的特征,马克思主义美学认为审美欣赏与审美创造互为对象,相互促进。季水河教授列举了西方和中国古典画的例子来说明这一点,他表示要走向大自然才能发现大自然的美,走进艺术品才能了解艺术。

重要性三:审美激励人的自觉意识

1、激励人的探索精神

2、激发人的自由意志

3、激扬人的奋斗精神

审美是激励人们探索精神的方式之一,黑格尔和其他学者认为审美有令人解放的性质,审美,一方面是对审美对象的关照和体验,另一方面也是对审美自身的欣赏和确认。

重要性四:审美陶冶人的身心情志

1、审美可以升华人的情感

2、审美可以净化人的灵魂审美是实现从欲望向意志、感性向理性转化的中介,实现丑向美,美向善过渡的桥梁。审美有利于人的灵魂净化,中西古代美学已充分认识到了这一点。

综上所述,审美和人格塑造的关系可以概括为:通过对美的关照和体验,去平衡人的心理机制,丰富人的精神世界,激励人的自觉意识,陶冶人的身心情志,浸润、培育和改善人的心理系统,塑造健康人格。

肖向明院长作最后的总结,此次讲座圆满结束。

文字:张涛金

图片:梁爽

排版:张涛金

审核:肖向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