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您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惠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第二届师范生技能大赛通知

2019年03月05日 09时08分23秒浏览次数:297设置

为提高我院广大学生的师范专业技能,增强核心竞争力,并为广东省本科高校师范生技能大赛、“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等赛事选拔人才,我院特举办第二届师范生技能大赛,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

参赛对象


文传学院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16级、2017级学生,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参赛。


二、

比赛项目及细则

本次比赛共设讲课比赛、书写技能比赛及多媒体课件制作比赛三个项目。每项独立评选,分小组赛和决赛两场进行。各位选手参赛项目不受限制。每项作品仅限一人署名。所提交的作品均须本人独立完成,不得抄袭他人,否则取消参赛资格。

(一)小组赛

1、讲课小组比赛细则

1)根据选手数量分组进行,每组15人左右;

2)比赛由教学设计文稿、模拟授课、现场答辩三个环节构成,总分 100 分。

A.教学设计文稿(分值占比 20%

参赛者从指定内容中(参见附件1)自行选择内容(在阅读教学和写作教学中任选一项)提交与模拟授课一致的教学设计文稿,用 A4 纸双面打印,左侧装订,一式三份,于比赛前两天由各班班长统一提交到王俊老师处;电子稿发送至2146094160@qq.com;电子稿和邮件名称均为:姓名+讲课初赛。

B.模拟授课(分值占比60%

选手根据设计的教学文稿进行模拟授课,时间约7 分钟。

C.现场答辩(分值占比 20%

评委根据选手实际情况进行提问,选手回答问题,时间约2 分钟。

3)根据分数选出前15名选手晋级决赛

2.书写技能(钢笔字、白板笔字、粉笔字)小组比赛细则

1)参赛选手从中小学语文课本中任选一首七言律诗,以钢笔、白板笔、粉笔分别书写,字体须为楷书或行书;然后将三幅作品拍照,压缩打包发送至3590083635@qq.com;压缩包和邮件名称均为:姓名+书写初赛。

2)每位选手的作品由三位评委老师分别打分,满分100分;然后取平均分为该选手的最后分数。

3)根据分数选出前15名选手晋级决赛。

3、多媒体课件制作小组比赛细则

1)参赛选手须每人提交一份《多媒体课件比赛报名表》(后简称“报名表”)和多媒体课件,将参赛作品及报名表统一压缩打包发送至2685566135@qq.com,压缩包和邮件名称均为:姓名+多媒体课件初赛。

2.每位选手的作品由三位评委老师分别打分,满分100分;然后取平均分为该选手的最后分数。

3.根据分数决出前15名选手晋级决赛。


(二)决赛

1、讲课决赛细则

比赛通过教学设计、模拟授课、答辩三个环节进行,总分为100分。

1)备课(分值占比 20%

选手须按照指定内容(参见附件1)进行备课,写出授课10分钟左右的教学设计。

2)模拟授课(分值占比60%

选手根据设计的教学文稿进行模拟授课,时间约10 分钟。

3)现场答辩(分值占比 20%

评委根据选手实际情况进行提问,选手回答问题,时间约 2 分钟。

2、书写技能(钢笔字、白板笔字、粉笔字)决赛细则

1)选手现场抽取两个题目。一题为300字左右的文言文,用钢笔书写,一个小时内书写完毕;一题为一首七言律诗,依次用白板笔、粉笔书写,二十分钟书写完毕。字体为楷书或行书。

2)每份作品均须标上自己的选手号;作品中不得透露选手班级、姓名等信息,否则按作弊处理。

3)评委现场对每个选手的三幅作品分别打分。每幅作品总分100分。最后取三幅作品的平均分为该选手的最后分数。

3、多媒体课件决赛细则

1)选手现场从中小学语文教材中抽题。

2)比赛时间为3小时。

3)制作完成后,选手须将作品发送至2685566135@qq.com。邮件名称为:选手号+多媒体课件制作决赛。作品中不得透露选手班级、姓名等信息,否则,算作弊处理。

4)作品要求

A:视频、声音、动画等作品素材采用常用文件格式,作品总容量不超过700MB

B:提交材料清单:多媒体课件大赛参赛报名表、课件作品、视频、声音、图片、动画等素材。

5)评委对每个选手的作品分别进行打分,满分为100分,最后取平均分为该选手的最后分数。

6)评分标准


评选指标

分值

评选要素

教学设计

30

教学目标、对象明确,教学策略得当;

界面设计合理,风格统一,有必要的交互;

有清晰的文字介绍和帮助文档。


内容呈现

25

内容丰富、科学,表述准确,术语规范;

 选材适当,表现方式合理;

 语言简洁、生动,文字规范;

素材选用恰当,结构合理。


技术运用

25

运行流畅,操作简便、快捷,媒体播放可控;

导航方便合理,路径可选;

新技术运用有效。


创新与实用

20

立意新颖,具有想象力和个性表现力;

能够运用于实际教学中,有推广价值。




三、

奖项设置

讲课”“书写”“多媒体制作”三项比赛,每项分别设:

一等奖1名:证书+500元;

二等奖3名:证书+300元;

三等奖5名:证书+200元;

优秀奖若干:证书。

班级组织奖若干:证书。



四、

比赛时间

小组赛:2019312

决赛:2019317


五、

比赛地点

另行通知。

注:1、本届的卓越教师班成员将从此次讲课比赛的优秀选手中产生。

2、院级比赛的优秀选手将推荐参与省级、国家级等高级别的师范技能大赛,参赛前选手对此应有明确认识,切忌中途放弃。

3、其他未尽事宜,由学院师范技能大赛团队与院领导协调解决。


附件1:讲课比赛内容

 

阅读教学指定篇目

1、《次北固山下》(王湾,2016部编版七年级上册第一单元);

2、《再别康桥》(徐志摩,2006人教版高中语文必修一第一单元);

3、《最后一课》(都德,2016部编版七年级下册第二单元);

4、《林黛玉进贾府》(曹雪芹,2006人教版高中语文必修三第一单元);

5、《秋天的怀念》(史铁生,2016部编版七年级上册第二单元);

6、《荷塘月色》(朱自清,2006人教版高中语文必修二第一单元);

7、《陈太丘与友期》(《世说新语》,2016部编版七年级上册第二单元);

8、《赤壁赋》(苏轼,2006人教版高中语文必修二第三单元)

写作教学类指定篇目

1、高中学段

据近期一项对来华留学生的调查,他们较为关注的“中国关键词”有:一带一路、大熊猫、广场舞、中华美食、长城、共享单车、京剧、空气污染、美丽乡村、食品安全、高铁、移动支付。请从中选择两三个关键字来呈现你所认识的中国,写一篇文章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要求选好关键字,使之形成有机的关联;选好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2、初中学段

请以“脚步”为标题,或自拟一个包含“脚步”这个词语的标题,写一篇不少于500字的记叙文。

 

 


文学与传媒学院

0一九年三月四日





排版:刘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