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认证
学习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专业认证  学习动态

文学与传媒学院第二届师范生技能大赛讲课比赛初赛顺利举行

2019年04月08日 04时36分02秒浏览次数:401设置


315日晚,文学与传媒学院第二届师范生技能大赛讲课比赛初赛在旭日楼411正式拉开序幕。本次比赛的参赛对象为文传学院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16级、2017级学生。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肖向明、副院长颜敏、副书记黄伟以及欧治华、史素昭、陈金花、卜凌云、李曙光老师应邀担任本次技能大赛的评委。比赛历时三个半小时,最终共有16名学生冲出重围,进入决赛。



本次大赛旨在提高我院广大学生的师范专业技能,增强核心竞争力,并为广东省本科高校师范生技能大赛、“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等赛事选拔人才。大赛共设讲课比赛、书写技能比赛及多媒体课件制作比赛三个项目。每项独立评选,分小组赛和决赛两场进行。



讲课比赛初赛由教学设计文稿、模拟授课、现场答辩三个环节构成,每位选手需在七分钟内展示自己的课程。参赛选手各显神通,生动地向现场的评委老师和观众展示了自己精心准备的课程。《再别康桥》、《陈太丘与友期行》、《次北固山下》、《荷塘月色》等八篇中小学的经典课文,再次出现在我们的课堂。评委老师一边仔细观看选手们的表现,一边认真地做记录。每一选手讲课结束,评委老师都会对其进行点评,并对选手们展现过程中出现的不足提出建议。




副院长颜敏和陈金花老师强调了本次比赛前期准备工作的重要性,建议所有参赛选手以后在参加同类比赛时,应该更多地关注语文课本,参考《语文教材标准》。欧治华老师则着重对选手们的教案进行了提问。教案的课时安排、教学方法、教学目的以及预期的教学效果是欧老师最为关心的地方。



黄伟副书记建议选手们要注意从古诗的整体入手,要有整体的构思。如《次北固山下》中的“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两句,应当首先引领学生掌握字面意思,然后在此基础上逐步理解其内涵。


根据初赛结果,我院共有16名选手进入决赛24位选手入卓越教师班。本次大赛既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教学技能、相互交流的舞台,也对学院加强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切实提高教学质量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此外,书写与多媒体课件制作初赛选拔不设现场比赛。选手将参赛作品投送到指定邮箱,由评委老师直接评选出结果。据统计,书写类共有51名学生参赛,多媒体课件制作类共有43名学生参加,根据比赛规则,评委分别从中评选出前15名优秀作品参加决赛。


讲课决赛名单:

陈智英  杨丽琳  谢莹莹  刘  馨

黄秋梦  颜秋纯  叶海莉  李靖瑜

何可儿  周  静  吴鑫兰  李依嘉

吴纯丹  叶意慧  陈  洁  郑佳玲

获选进入卓越教师版名单(附表)

卓越班名单.docx


书写决赛名单:

周  霖  钟跃纯  张茗洋  袁正芯

许思瀚  许曼娜  吴梓茵  罗旋飞

吴焯雯  陈家贤  徐  慧  李欣荣

黄晓璇  黄洁梅  曾  颖


多媒体课件制作决赛名单:

陈惠君  陈灵英  陈意媛  高婉榕

何雨珊  黄锦慧  黄秋梦  凌  蓉

刘苏颖  罗小婷  麦翠诗  谭启雯

萧盈盈  周  霖  朱紫莹


文:林杰宁

照片:刘倩

审稿:颜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