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动态
院务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院务动态

耕好语文自留地,收获品读生活果 ——聆听一线名师论坛有感

2023年03月29日 04时30分54秒浏览次数:76设置


   121日,我参加了由文学与传媒学院主办的“一线名师论坛”活动,聆听了邓榕华、吴超、罗粤珂、聂传安、马立道五位一线名师关于语文教学的几个问题发表的一些看法。我个人比较关注“对于语文教学而言,高效课堂的提法科学吗?是否有必要提这个说法?如果有,如何实现语文的高效课堂?”这几个问题中他们发表的看法,我结合名师们的见解进行了思考。

  一、我对于第一个问题的思考并阐述如下:对于语文教学而言,高效课堂的提法科学吗?

   这个问题的提出是基于近些年来许多学校进行的高效课堂改革活动的兴起。这里的关键字眼在于“高效”,我想,探讨这个问题之前,似乎得先解读一下“高效”这个词,我在百度里得到的解释是:指在相同或更短的时间里完成比其他人更多的任务,而且质量与其他人一样或者更好。基于这个解释,我们需要弄清楚这几个问题:主体是谁?谁比谁完成的任务更多或更好?这个“质量”用什么产出标准来衡量?谁来评价“一样或者更好”?  我认为,语文课堂教学的主体是老师和学生,语文课堂无法去比较谁完成的任务更多或更好,换个说法就是语文课堂无法在短时内评价课堂的效率。举个例子:一个语文老师一节课讲了五个语法知识点,另一个语文老师一节课只讲了一个语法知识点。这样的两节课,若真要评价谁的效率更高,恐怕得做几十年的跟踪调查。这就涉及到两节课中,学生的接受率有多高?学生学会应用率有多高?在考场上得分率有多高?它们在学生脑海中持续运用有多长时间?从数学概念上来说,一节课内讲五个语法知识点的老师肯定要比讲一个语法知识点的老师效率要高的,但我们在评课的过程中,常常会听到这样的声音:一节课的切入点要小,把一个知识点讲通讲透,让学生深度接受、掌握、运用。所以,用来评价语文课堂是否高效我们还得确定一个衡量的标准。当然,如果单纯用分数产值来衡量一个教师或是学生上课的效率,这个问题就简单多了。

   基于以上的分析,我更愿意用“长效”这个词来评价语文课堂,就如聂传安老师的语文课堂。他在语文课堂上传递给学生的是终生对语言文字的热爱和强烈的感受力。这样的课堂也许短时内学生的考分难以有个定数,但他能激起学生对生活中的任何震动都能引起心中那根弦的共鸣,在课堂培养品读生活的能力,对于学生来说,这样的课堂效率是终生的、是长效的。所以,我认为语文区别于其他任何学科的特质就是无法短时内量化,厚积薄发才是语文的姿态。

   说说我自己对语文课堂的认识吧。我记得之前我不知在哪本书里读到这样一句话:为了上好一堂课,我们一辈子都在备课。我们在一节语文课里能传递给学生绝对不是语文教材、语文教参或是网络上能寻找到的资料,那些客观的信息只是一个载体。一节语文课里,应有作为语文老师的特质流露、应有作为语文学科特有的语言美的呈现、应有语言文字意蕴美的渗透、应有学生与载体之间的意识交流、应有学生与老师与同学之间的思想碰撞……我想,语文最终要教给学生的就是品读生活的能力,一切美好的属于人的品质都要在语文课堂上有所体现,体现的越多、层次越深,那么语文课堂则越长效。

 二、附上论坛名师的金句

 邓榕华老师

   沉下心来的一线语文老师一定会找到属于自己的自留地,希望每一位语文老师耕种好自己的语文田地。

   语文教学的教法、学法要与教师的性格、情操、情趣统一起来。

   语文学科不存在不够课时这个问题。

 聂传安老师:

   语文学习是一个慢活,无须要求每节课一定要掌握某一个知识点,我们要通过课堂激发学生终生热爱语  文,让学生每一节课增加一点对语文的爱。

   语文教学要让文字立起来,带领学生在课堂找到强烈的画面感。

 罗粤珂老师:

   尽管高三的语文教学是带着镣铐跳舞,但语文教师还是要找到自我的状态,因为语文是一门有温度、有色彩的学科。(背景:罗老师是高三的语文老师)

   语文教师的思维层次决定着学生走向哪个层次。

   语文的阅读有狭义与广义之分,狭义的阅读是对文本的理解,广义的阅读是对生活、对世界的阅读。

 吴超老师

   语文课堂的高效应是与社会、与家长的要求挂钩的。(背景:吴超老师是一中主管教学的副校长,站在管理者的角度这样解读“高效”是有合理的)

   书读百遍是实现高效的一种途径,学生的思维能跟着老师的思路走是实现高效的基础。作为高效课堂,应把知识点的传授与体现学科之美相结合。

   让学生多读名人传记能在心灵播下精神的种子,对于学生一生的成长都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所以,语文老师和家长们行动起来吧!

                                             省培初中学员惠南学校曾小玲/文



返回原图
/